有開發者發現,Android 12開發者預覽版中加入了可顯示app調用相機、麥克風權限的資訊,使用者隱私防護有了更進一步的提升。(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提供)
有開發者發現,Android 12開發者預覽版中加入了可顯示app調用相機、麥克風權限的資訊,使用者隱私防護有了更進一步的提升。(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提供)

Android平台在隱私與權限管理上的寬鬆,一直以來較為人所詬病。不過好消息來了!根據開發者的發現,在Android 12 DP2(developer beta 2)當中,加入了可以顯示是否有app調用相機、麥克風的提示訊息,某個程度上可以讓使用者真實了解有哪些app正在悄悄監視你,而你可能先前並沒有察覺!

Android app開發者 Kdrag0n (@kdrag0n)日前透過推文分享,他發現Android 12 DP2裡頭當app調用了手機位置、麥克風、相機等可能洩露使用者隱私的權限,在系統隱私設定中都會有所提示,不過當前只有調用相機、麥克風的時候,會顯示在控制中心的通知列表中,調用位置資訊的app並未顯示。

上述功能,蘋果(Apple)在iOS 14、iPadOS 14中都已經實現。事實上iOS 14以及iPadOS 14就是以史上最嚴格隱私防護的特色而聞名。舉iPhone為例,當app調用相機、麥克風的權限時,無論是你正在使用、或是在背景調用,螢幕頂端會分別顯示綠色以及橘色的指示燈。如果你一下子沒發現這個提示,下拉控制中心也會看見近期是哪一個app調用了相機或是麥克風的權限。此外,使用者也可以決定是否讓app擁有可一直調用GPS位置的權限、還是僅允許一次;有app複製了手機剪貼簿的資訊,也會在你開啟app時送出提示訊息。很高程度的對使用者揭露了app調用關鍵隱私訊息的程度;而在App Store也祭出嚴格規定,app會向使用者收集哪些資料、哪些資料會直接與使用者進行關聯,也都需要對外完整公開。對此,蘋果也在官網公開了旗下app在隱私權資訊。

Android 12在2月中旬釋出第一個開發者預覽版(developer beta),預計在5月釋出測試版(beta),第三季才會釋出正式版。而雖然在DP2中發現了上述可發覺app調用重要權限的資訊,但最終仍需要確認Google是否將這項功能保留在最終正式版本中。因為數位廣告如今仍就是Google重要的收入來源之一,在Android 12中Google很可能會傾向以更溫和的方式來揭露app調用重要功能的一面,避免對於數位廣告等相關業務一下帶來過大衝擊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