崔苔菁有著「一代妖姬」的封號。(圖/中時資料照)
崔苔菁有著「一代妖姬」的封號。(圖/中時資料照)

娛樂8點半》還記得在民風保守的60、70年代,有著「一代妖姬」封號的動感歌手崔苔菁嗎?當年以前衛造型風靡全台,更是橫跨主持、歌唱、戲劇等領域的天后級人物,雖然事業如日中天,但一生感情路卻是走的顛頗,和前總統蔣經國次子蔣孝武,以及「中國眼鏡公司」三少東須偉群的感情,卻是無疾而終,如今淡出演藝圈多年的她,過著潛心修佛的生活,對五光十色的演藝圈不再眷戀。

崔苔菁年僅15歲就出道,18歲時被電視台高層相中,接棒主持台視綜藝節目《歡樂週末》的外景節目,此外主持綜藝節目《翠笛銀箏》時,錄製前不僅會親自準備主持稿,為了保證舞台呈現絕佳聲光效果,更是連燈光、音響等器材都會自備,此外親自參與製作演出的舞台秀,也在台灣颳起秀場旋風,最著名的莫過於與高凌風及凌峰合作的《崔苔風》秀,前衛造型加上動感妖艷的舞姿,很快在全台灣造成轟動,更是不斷加場演出,躍身成為秀場界的女王。

崔苔菁唱紅《愛神》等歌曲,成為該年代的動感歌后。(圖/中時資料照)
崔苔菁唱紅《愛神》等歌曲,成為該年代的動感歌后。(圖/中時資料照)

由於主持功力有目共睹,崔苔菁更被獲邀擔任金曲獎、金鐘獎等大型頒獎典禮主持工作,此外在秀場演出時,前衛造型加上獨樹一格的表演風格,很快累積一票死忠粉絲,更留下許多傳唱度頗高的代表作,例如:《為什麼春天要遲到》、《乘風破浪》、《愛神》等,讓在60、70年代紅極一時的她,除了有「一代妖姬」的封號,更被譽為「東方瑪麗蓮」,對自己極度有自信的她,更揚言:「目前娛樂圈,沒人可以接我的班」。

雖然成名曲《愛神》,至今仍讓五、六年級生朗朗上口,但現實生活中,崔苔菁不僅沒有成為「愛神」,感情路比起一般人相較坎坷,19歲時與蔣經國和蔣方良次子蔣孝武傳出曖昧情,但礙於蔣孝武當時是有婦之夫,戀情最後是無疾而終,接著處於事業巔峰之際,即便在親友一片反對聲浪中,仍為愛放棄大好演藝事業,執意嫁給眼鏡公司少東須偉群,未料這段婚姻僅4個月就告吹,不過此時早懷有8個月身孕的她,仍決定生下孩子,身兼父職將其獨自撫養長大。

崔苔菁多段感情皆未修成正果。(圖/中時資料照)
崔苔菁多段感情皆未修成正果。(圖/中時資料照)

產後的崔苔菁再度重返演藝圈,原以為「未婚生子」的形象不被外界接受,沒想到名氣不減反增,聲勢更是水漲船高,不僅重拾綜藝節目《翠笛銀箏》主持棒,更演唱電影《浪花》主題曲及插曲,單身的她也吸引許多知名人士追求,像與范可欽、黃任中、施明德、丁松筠都曾傳出緋聞,范可欽更是與前妻夏湘蓮離婚後,公開兩人戀情,甚至在美國共築愛巢,兩人除了是戀人外,更是事業夥伴,淡出演藝圈的崔苔菁,更是為愛獻聲范可欽拍的陳水扁競選廣告,沒想到因個性不合,步入禮堂前宣布分手,不過有一說指出蕭薔是介入這段感情的第三者。

崔苔菁已淡出演藝圈潛心修佛。(圖/中時資料照)
崔苔菁已淡出演藝圈潛心修佛。(圖/中時資料照)

1993年起,崔苔菁淡出演藝圈並潛心修佛,雖傳聞復出開演唱會,但為了照顧身體欠佳的父親,此心願始終沒有實現,一直到2011年才現身金鐘獎頒獎典禮,也是她睽違12年再度公開亮相,頒發最佳綜藝節目主持人獎時,創下當晚最高收視率,接著則在2017年為已故好友丁松筠神父獲得的「特殊貢獻獎」,擔任引言及頒獎人,至於再被問及感情,崔苔菁坦言從來沒把愛情看得非常重要,加上早過了追求愛情的年紀,強調一切隨緣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