武則天不但是歷史上第一位女皇帝,也曾在妃位時創下無人能及的驚人紀錄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武則天不但是歷史上第一位女皇帝,也曾在妃位時創下無人能及的驚人紀錄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武則天是歷史上唯一一位得到正史承認的女皇帝,她在封建思想的重壓下,不但打破女人長久以來被三從四德和宗教禮儀的束縛,更開啟許多先例。而這樣一位奇女子,竟然在只是官女子身分的時候就創下一個無人能及的紀錄。

根據《舊唐書》記載,武則天14歲時因為驚人的美貌和聰明伶俐的腦袋聞名百里,被唐太宗召進宮內當官女子。但由於後宮美女眾多,所以一開始武則天並沒有受到唐太宗的重視,一直苦苦等不到侍寢的機會。

幾年之後,唐太宗終於宣武則天侍寢,她也立刻梳妝打扮,開心的在寢宮等待,準備向唐太宗呈現自己最嫵媚動人的一面。當晚正逢夏季,又是雷雨天,唐太宗進入寢宮沒多久,就有一道巨雷擊中屋脊,大殿上的屋樑瞬間被劈斷,當場將所有人都嚇了一大跳。

而武則天反應過來的第一個動作就是保護唐太宗,將他緊緊護在自己身後,讓唐太宗非常感動,也很欽佩她的勇氣,因此破天荒將武則天封為才人,賜號媚娘,讓武則天除了是第一位女皇帝,也是歷史上唯一一位還沒有侍寢,就獲得冊封的後宮嬪妃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