李康生接演鍾馗乩身,拍攝「跳鍾馗」當天真出事,一轉頭暈眩不止,師姐說他是被無形認出所致。(中時資料照片)
李康生接演鍾馗乩身,拍攝「跳鍾馗」當天真出事,一轉頭暈眩不止,師姐說他是被無形認出所致。(中時資料照片)

金馬影帝李康生,堪稱國際名導蔡明亮的「御用男主角」,而他曾有所顧忌而拒絕蔡明亮邀約演出鍾馗,這次卻打破底限,在恐怖片《馗降:粽邪2》中,親自跳鍾馗,但其實他多年來罹患歪脖怪病加上小中風,不但扛鍾馗的30公斤官服不容易,更難的是,從蔡明亮導演的電影轉換過來,還在跳鍾馗時遭遇詭異怪事,讓李康生直言「很多鐵齒的人下場都不好」。

李康生難得跳出蔡明亮電影,接演《馗降:粽邪2》,他接受《鏡週刊》採訪,表示這次應該是他從影30年來台詞最多、最累的演出,扮演鍾馗乩身要穿30公斤服裝,還要記住大量台語符咒,更有壓力的,是「跳鍾馗」在民俗中有相當多禁忌,李康生坦言接到邀約後有上網看了真時「跳鍾馗」的影片,搜尋相關的說法,沒弄好的後果會出人命,因此他遲遲不敢回監製電話,最後是監製拿他名字問鍾馗,得到5個聖筊,才讓李康生覺得「難到是命中注定?」,才點頭答應演出。

而拍這部片時,還真的發生難以理解的事情,李康生表示知道禁忌很多,所以上臉(畫上跳鍾馗妝容)後,他會格外保持安靜乖巧,連話都不敢說,但開拍跳鍾馗那段戲時,當天不知為何風特別大,數度中斷拍攝,雖然他沒動,但身旁工作人員因為移燈問題大小聲呼喊,李康生因此鬆懈下意識回頭查看,「當場就暈眩,整個就快不行」,後來導演問了師姐,師姐表示李康生是「被(無形靈體)認出來了」。

而除了他,其他工作人員也有狀況,李康生說拍戲通常會拜拜,劇照師更是規定一定要拜拜,但劇照師有一天忘記做這件事,開拍時「他就當場暈倒然後送醫院」,李康生勸眾人真的不要太鐵齒「很多鐵齒的人下場都不好」,他也透露自己雖然八字重,但不代表他不會怕,這回拍戲,劇組曾到猛鬼飯店取景,廁所距離拍攝地點好幾百公尺,又都是夜戲,可他有「偶包」不會說自己去上廁所會怕,就換個方式跟大家說自己八字重,「大家想要上廁所跟我走」,得到人壯膽同行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