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七輪換AZ上場,相關規畫預計在本周公布,根據指揮中心的戰略規劃,目前拚第一劑覆蓋率為主,因此尚未打第一劑的人有望優先打。圖為民眾接種疫苗的畫面。(粘耿豪攝)

第六輪高端疫苗已於23日開打,接下來的第七輪預計將由AZ上場,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目前的戰略,雖然會留部分疫苗給須打第二劑的人,但首要目標還是先拚第一劑的覆蓋率,因此第七輪疫苗會以尚未接種第一劑的人優先,至於即將滿10周可打第二劑的75歲以上長者,僅會保留部分劑量,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,相關規畫預計本周公布。

第六輪高端疫苗預計在8月29日接種完畢,莊人祥上周曾透露,第七輪預約接種將由AZ上場,對象包含第1劑和滿10周需打第2劑者,另有部分會提供給高中以下教職員及補教業繼續施打,以解決部分教職員至今打不到疫苗的問題。他並透露,相關規畫將在本周公布。

今年6月中,許多75歲以上年長者接種了第一劑疫苗,如今已過了10週,預估有45萬人到了打第二劑的時間,大概在9月底會進入高峰期。指揮官陳時中昨在記者會上表示,會留部分疫苗給需要打第二劑的人,但目前戰略上還是以「第一劑」為主。

另開學日在即,不少大學教職員仍舊沒有疫苗可以打,陳時中坦言,一開始只有規劃幼教老師、小學老師與國、高中老師造冊接種。不過,大學老師在這波高端一定能打到,而AZ的部分也很快會再往下開放。

目前全國疫苗人口涵蓋率為40.32%,劑次人口比為43.66%。根據統計,國內疫苗庫存量,目前有68.3萬劑AZ、19.8萬劑莫德,另外還有剛封緘檢驗完畢的24萬劑莫德納疫苗。而陳時中昨也透露,月底確定會有疫苗到貨,有好消息究會和大家報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