指揮中心昨宣布降二級的相關指引,包括開放餐廳內用的規定,但雙北仍宣布不開放。(本報系資料照)

指揮中心昨宣布降二級的相關指引,包括開放餐廳內用的規定,但雙北仍舊宣布不鬆綁餐飲內用的規定,讓不少民眾好奇到底啥時才能歡樂聚餐?醫師姜冠宇則回應說,如果是以感染英國變異株為主的前提,第一劑疫苗覆蓋率須達70%,若是Delta那就擋不住了;或是在接種率未達標前,啟用疫苗護照或篩檢證明作聚餐的依據,免疫力夠的人先用餐。

姜冠宇昨在臉書引述美國醫學會雜誌(JAMA)模擬美國北卡州的研究表示,如果經歷疫情高峰才開始打疫苗,六個月內的施打率沒有達到25%以上,只要一個鬆懈警戒措施,例如個人衛生、社交距離和場所關閉等,就會再引起一大波疫情。

姜冠宇指出,疫苗二劑普及率達75%,才有完全恢復經濟活動的本錢,在此之前都是公衛與經濟的拉鋸戰,許多國家人民在餓死與病死作矛盾大對決,如果再來一波,我們的老人和許多罹患慢性疾病的族群也命不久矣,同時也會增加很多醫療照護成本。

姜冠宇強調,新冠肺炎是能不得就不要得,千萬別認為輕症就沒事,已有許多醫師手上的輕症患者轉為長期肺纖維化後遺症的病人,還有內分泌失常、憂鬱症等狀況,未來這些族群都需大量心肺復健與心理支持,而不是去專責病房與檢疫所就好了。

指揮中心昨宣布7月27日降二級的相關指引,其中包括開放餐廳內用,但新北市長與台北市長仍堅持不開放,讓許多民眾好奇,台灣究竟要等到何時才可以開放過去歡樂聚餐的狀況?對此,姜冠宇提出兩點回應。

姜冠宇說,若台灣是以感染英國變異株為主的前提,根據英國三月初成功壓制疫情的經驗,第一劑疫苗覆蓋率須達70%,但若不幸是Delta變異株,那是擋不住的,新加坡、韓國都沒有擋住,何況是台灣?因此在台灣的Delta病人要特別嚴格處理。

姜冠宇也說,在疫苗接種率未達目標之前,也許可以啟用疫苗護照或篩檢證明作為聚餐的依據,讓免疫力夠的先用餐,雖然這在第一輪接種未打完前是有點不公平,但萬一我們真的要打到第三劑、第四劑,這就是每年都要面對的狀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