強烈寒流襲台,外島金門今天清晨出現攝氏3.9度,入冬以來最低的氣溫,迎風面田間植物、車輛玻璃都結霜。(民眾提供)
強烈寒流襲台,外島金門今天清晨出現攝氏3.9度,入冬以來最低的氣溫,迎風面田間植物、車輛玻璃都結霜。(民眾提供)
清晨太陽出來以後,樹枝白霜跟著快速消失。(李金生攝)

強烈寒流襲台,外島金門今天清晨出現攝氏3.9度,入冬以來最低的氣溫,迎風面田間植物、車輛玻璃都結霜,近年來罕見的低溫讓民眾直呼「好泠!」

金門氣象站水頭測站在今天清晨6時02分,測得3.9度的低溫,比昨天測得的4度還低,寫下金門地區今年入冬以來的最低溫紀錄。很多趕早出門的民眾,發現田間種植的蔬菜包括高麗菜、大白菜都有霜,每棵都蒙上一層薄霜,車輛玻璃也結霜,必需先潑水才能刷乾淨。

住在東半島沙美一帶的民眾還測得只有2度的低溫,鄉親見面第一句話都是「好泠!」金門氣象站則說明,迎風面可能因地形關係,出現比實際更低的溫度,尤其是因輻射冷卻反映在草溫、地溫的溫度,但地區氣象資料的蒐集、分析,仍以水頭測站儀器的測值為準。

金門氣象站表示,該站正進行新、舊儀器的換裝作業,因此近期的測值會有一些誤差,待本周五完成換裝作業,每天測值的蒐集將更加精準,提供鄉親更準確的天氣資料。

2004年設站的金門氣象站,在2016年霸王級寒流侵襲全台時,曾於1月25日測得1.3度的低溫,當時放置戶外的水缸還結一層薄冰。

今天的低溫也出現結霜現象,在清晨太陽照射下閃閃發亮,但霜粉也就很快消失,只是低溫仍徘徊在7、8度之間,讓人感到真的很冷。

金門氣象站表示,預計今天以後溫度就會回暖到15度,明、後天的白日甚至可達17到18度之間,但夜間仍然偏冷,還是要做好保暖工作。預計下一波冷空氣將在周六入夜以後來到,請鄉親多加留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