塔菲克伯罕演出臥底學生,演技備受好評。(海鵬提供)
塔菲克伯罕演出臥底學生,演技備受好評。(海鵬提供)

勇奪去年坎城影展最佳劇本大獎的間諜驚悚片《開羅謀殺案》,是瑞典導演塔利克薩利赫最新力作,該片描述一名考上開羅名校艾資哈爾大學的新生,意外捲入一場間諜風暴。特別的是,電影男主角、阿拉伯裔以色列演員塔菲克伯罕,能擔綱主演竟是因為他的外貌像極了薩利赫的祖父,薩利赫在初次見他時,還驚訝到情緒激動。

其實這部片確實充滿薩利赫祖父的影跡,薩利赫說:「這部電影是個間諜驚悚片,故事設定在埃及開羅的一所知名宗教學校艾資哈爾大學。該校是伊斯蘭遜尼派的權力中心,同時也是過去與現代交錯的地方。」

而薩利赫的祖父出生在一個叫做費沙巴納的小村莊,位於尼羅河三角洲的中心點,艾資哈爾大學是當時非洲、甚至中東地區的最高學府,而他的祖父獲得了這所大學的入學許可,是村裡第一位接受高等教育的人,在那個年代相當不容易。

另一個特別的點,是片中另一位男主角瑞典票房巨星法瑞斯法瑞斯,為詮釋電影裡的國安局高層「伊布拉欣上校」,堅持外型必須依照他舅舅、國營機構資深元老的模樣來打造,一出手便功力深厚,角色造型讓薩利赫看到十分驚喜,雙男主的外型都有所考究。

《開羅謀殺案》在各大國際影展均有斬獲,10日將在台上映,卻因為題材特殊、觸碰敏感宗教元素,成為了埃及當地的「禁片」,但薩利赫仍把作品當成是一封寫給埃及的情書,加上他的祖父從前就是畢業於艾資哈爾大學,亦是對自己祖父的致敬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