淡江大學今年招生缺額1037人,僅次於文化大學,引起網友討論。(圖/淡江大學提供)
淡江大學今年招生缺額1037人,僅次於文化大學,引起網友討論。(圖/淡江大學提供)

111學年大學分發入學結果昨放榜,今年51所學校出現1萬4493個缺額,其中缺額前兩名分別是文化大學2378人、淡江大學1037人,加起來共3415人,讓網友好奇詢問說「大家不是都想留在北部念書嗎?怎麼會出現這麼多缺額?」對此,網友推測3大原因恐是影響招生的關鍵,分別是在北部念書很貴、科系太多導致冷門科系一堆以及距離市中心太遠。

一名網友昨在PTT上發文表示,少子化也太快了!淡江大學缺額1037人,大家不是都想留在北部讀書媽?很多大學會不會就在少子化的浪潮中消失?如果真的倒閉了,那以前畢業的學長姐怎麼辦?

貼文引起討論,網友們推測可能是3個原因導致的,首先是在「北部讀書很貴」,租屋金額4年下來超可怕。「北部生活費太高,光校外租屋4年差20幾萬」、「北部房租貴到爆,傻了才來北部唸書」。也有網友表示,淡江和文化大學距離市中心真的太遠,一個在淡水、搭捷運至少要1小時,另一個則是在陽明山上,要通勤去上課很麻煩。

另有網友指出,有些學校很多科系都很雜,蠻多冷門科系,因此有缺額感覺也很正常。「太多冷門科系」、「應是冷門到不行的科系」、「冷門系太多吧!尖端材料系肯定沒人聽過」、「現在很多大學的科系分太多太細了,有些念出來真的沒用」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