相愛容易相處難,《科技紫微網》以生肖婚配歌訣進行分析,列出5不利於婚姻的生肖組合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相愛容易相處難,《科技紫微網》以生肖婚配歌訣進行分析,列出5不利於婚姻的生肖組合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現代人結婚主要看個性與價值觀,不過老一輩常看生肖組合,用來判斷兩人結婚是否合適。民俗傳統中,流傳一首關於生肖合婚的「生肖婚配歌訣」,《科技紫微網》根據這首歌訣進行分析,列出6個不利於婚姻的生肖組合,雙方婚後感情不睦,還會影響到財富。

1、老鼠兔子不成婚

子鼠屬水,卯兔屬木。子刑卯,卯刑子,兩者為無禮之刑,生肖鼠與生肖兔結婚,一定要有紮實的感情基礎,在相處過程中,兩人都必須能保持良好的理智,互相扶持,否則生活中遇到爭執時,兩人容易因情緒化,而做出不好的事情,也會使感情越來越疏遠。

2、虎猴一見兩地分

寅虎和申猴的關係較複雜,既是相沖又是犯刑。生肖虎、猴相處久了,會發現彼此遇到事情時,容易有不同看法,甚至都希望對方能聽從自己的意見,若彼此都不肯妥協,意見分歧就容易產生爭執,適時給對方一些空間,感情反而還會好一些,例如周末夫妻的相處模式,能避免兩人在婚姻中不利之處,有小別勝新婚用意。

3、金雞不到馬群跑

生肖雞與生肖馬的關係並未不算太糟,雙方主要是火剋金,這種相剋力量雖不大,但是陰方容易受制,需要注意身體疾病,或是其中一方受對方壓制較重,也容易引發爭執,適時溝通能讓夫妻感情和諧,因此從命理學上來看,生肖雞與生肖馬的組合並不算差。

4、江豬不敢跳龍門

生肖龍五行屬土,又為四庫之首,而生肖豬五行則屬水,兩者呈現「水來土掩」的狀況,水會受土克制,如果夫妻間生肖豬的命理過強或過旺,會形成辰(龍)庫受剋過重,進而影響到夫妻的財運,但這種組合合適程度為何,還是需實際結合雙方的命理來分析才能確定。

5、戌狗不到巳上去

巳對應12生肖就是蛇,生肖狗與生肖蛇在五行上雖屬火土相生,但巳火為南方萬家燈頭之火,而戌土為高崗之土,土乾不濕也就是所謂的無情,兩人在相處上,就會呈現生肖蛇無私奉獻與關懷,但生肖狗卻未必能感受得到,消耗對方的愛意,雖然兩人感情甜蜜,但終究難以維持太久,相處上總覺得累。

6、牛羊相逢淚淋淋

丑牛與未羊五行都屬土,又為陰性,看似能互相扶持,交往或結婚初期,兩人感情會很甜蜜,但兩者都是地支中的墓庫,一個為金庫,一個為木庫,兩者強勢易有衝突,又皆為陰性,同性相沖,一旦發生衝突時,他們喜歡私下較勁,在別人面前會表現出恩愛假象,但私下關係卻很冷漠,甚至會呈現冷戰狀態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