悶熱的夏季,對於易流汗又有體味的人來說,相當困擾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悶熱的夏季,對於易流汗又有體味的人來說,相當困擾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
悶熱的夏季,對於易流汗又有體味的人來說,相當困擾,尤其腋下的異味、即狐臭更令人尷尬,影響人際關係甚鉅,皮膚科醫師表示,有6類人特別容易有明顯狐臭,若是輕狐臭者則可嘗試4大方法,其中若想以止汗劑來減少狐臭困擾,需注意止汗劑中成分炎夏過度使用易致中暑。

皮膚科醫師陳昱聰在其臉書粉專表示,人體腋下有大汗腺,分泌物原無臭無味,但是腋窩有濃密毛髮易形成悶熱潮濕的環境,大汗腺的分泌物與腋窩暖濕的環境,使得細菌易繁殖生長,這些汗腺的分泌物(汗水、油脂、蛋白質)被細菌分解後產生成有氣味的化學物質,就是狐臭。

易有狐臭者包括:

1. 濕耳垢:有狐臭者98%的耳垢都是濕的,此與基因有關。

2. 遺傳因素:父母中一人有狐臭,子女就有50%的機率,若父母都有,子女約有80%的機率

3. 年齡:青春期後因荷爾蒙使得頂漿腺分泌旺盛,加上青春期活動力較高常流汗,因此國高中生有此問題,更年期後症狀會減輕。

4 體質:就中醫而言,狐臭與濕熱體質有關。

5. 生活習慣:情緒緊張、壓力緊張或荷爾蒙失調;常吃刺激性食物,例如油炸、辣、菸酒類等,及水分攝取量過少。

6. 多汗症者。

有狐臭者常因習慣自身的氣味,需經旁人提醒才知自己有狐臭。若有輕微狐臭困擾,有4招可以改善。

1. 保持腋下清爽:局部除毛、擦汗、勤換衣服。

2. 止汗:使用止汗劑或口服藥物(需醫師開立處方),但維持時間短也無法根治,需注意止汗劑中的鋁鹽是用來堵塞汗腺孔,熱天過度使用容易造成中暑。

3. 抑制體味:體香膏含有抗菌、止汗效果,短期可掩蓋體味,但要留意可能造成皮膚過敏。

4. 注射肉毒桿菌素:利用肉毒桿菌素阻隔神經訊號傳遞,抑制出汗,效果大約可維持半年,所以可以安排在初夏進行,可降低夏季狐臭的困擾程度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