飯後散步2分鐘,就能對人體產生意想不到的好處,且建議是在飯後60至90分鐘內完成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飯後散步2分鐘,就能對人體產生意想不到的好處,且建議是在飯後60至90分鐘內完成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
從小到大我們就被告知,吃飽飯不要坐著,多走能幫助消化和頭腦清醒,平衡短時間暴增的血糖值。一項發表在學術期刊《運動醫學》(Sports Medicine)的研究表明,其實只要散步2分鐘,就能對人體產生意想不到的好處,且建議是在飯後60至90分鐘內完成。

根據《紐時》4日報導,研究比較坐著、趴著、站姿以及走路對心臟、體內胰島素的變化,發現飯後只需2-5分鐘「低強度」步行運動,對於調節血糖水平有顯著效果;步行15分鐘則有助預防糖尿病等併發症。此外,控制血糖波動對於糖尿病患者至關重要,能有效穩定病情,若血糖值劇烈上升或下降都可能引發2型糖尿病。

心臟病學專家克肖·帕特爾(Kershaw Patel)博士表示,「別低估小小的動作,哪怕是一小步,都有助於身體健康。」

相較慢走,站著不動看起來非常無感,研究指出仍有助平衡血糖,但還是建議從事低強度步行,因為它需要更多肌群參與,肌肉會吸收多餘葡萄糖,促進血液循環的同時燃燒食物中的養分。

再者,研究還發現,飯後60至90分鐘是最好的慢走時機點,短程步行對降低血糖特別有用,因為此時體內血糖值飆升至最高點。

最後是給忙碌的現代人一些,在工作中就能執行「微步行」撇步,你無法在辦公室奔跑,那就給自己幾分鐘的時間倒杯咖啡、到走廊晃晃,居家上班的人可能範圍受限,「那就站起來吧!站著等於讓你多走好幾步路」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