鄭佩佩是當年家喻戶曉的「武打影后」。(圖/中時資料照/張兆輝攝)
鄭佩佩是當年家喻戶曉的「武打影后」。(圖/中時資料照/張兆輝攝)

也許你沒聽過她的名字,但你肯定在電視螢幕上看過她,沒錯她就是在電影《唐伯虎點秋香》中飾演「華夫人」的女星鄭佩佩,她在當年更是大家公認的「武打影后」,而她的真實人生也和電影劇情一樣跌宕起伏。

鄭佩佩生於1946年的上海,正值動盪時期,轉眼就過了17年,年輕貌美的她一畢業就被邵氏電影公司相中,首部電影就在電影《寶蓮燈》中反串男角,隔年又主演了文藝片《情人石》,更藉由此片一舉成為首位拿下國際獨立製片人協會「金武士獎」的亞洲女演員,在此之後鄭佩佩的演藝生涯就像開了掛一樣步步高升,只是這樣的「俠女」似乎也逃不出一個「情」字。

鄭佩佩和原文通於1970年共結連理。(圖/中時資料照/楊嘉慶攝)
鄭佩佩和原文通於1970年共結連理。(圖/中時資料照/楊嘉慶攝)

鄭佩佩在一次去原家為母親送錢時,戲劇性地認識了前夫原文通,一個台灣商人,父親是邵氏公司的在台代理商。有趣的是,原文通不像鄭佩佩以前所遇過的男人,第一次見面時,他就盯著鄭佩佩的臉瞧,說「你也不是長得特別漂亮,為什麼要當電影明星啊?你是不會紅的」,後來知道鄭佩佩愛喝可樂,又笑道「不喝可樂會死嗎?」,向來是眾星拱月的鄭佩佩,也忍不住被這與眾不同的男子吸引,於1970年和他一同步入婚姻的殿堂。

婚後的鄭佩佩不理眾人阻饒,為了追隨丈夫去美國,寧願放棄蒸蒸日上的演藝事業,只為和愛人有一個完整的家,25歲的她明明正值青春,卻甘願屈身當一個小媳婦洗手作羹湯,事事力求完美,打掃、洗衣、煮飯…無一不做,而原家更為了湊出一個「好」字,生了3個女兒後,還要鄭佩佩再生出一個兒子,前前後後懷孕8次,流產4次,簡直淪為一個「生產機器」,當時唐人街茶餘飯後的八卦便是這位「武俠影后」肚子裡是男是女,在經過多年努力後,鄭佩佩終於生出男孩,但讓人意想不到的是她在產後竟主動要求要離婚,甚至為了離婚自願淨身出家!

鄭佩佩靠著「華夫人」在中年時復出演藝圈。(圖/中時資料照)
鄭佩佩靠著「華夫人」在中年時復出演藝圈。(圖/中時資料照)

此時的鄭佩佩已經41歲,風華不再,還要獨立撫養孩子,但這段失去自我的婚姻卻讓她幡然醒悟,「在美國生活的20年,我只做了兩件事:生孩子和拚命賺錢」,然而離婚後的她並沒有過得比較好,沒有一技之長,公司還破產倒閉,就連洗碗工都不要她,鄭佩佩愁得頭髮大把大把的掉,甚至需要戴假髮才能出門。後來她在日子最艱難時遇到了星雲大師,懇求他讓自己剃度出家,但卻以「在家的緣分尚未修完」拒絕了。

鄭佩佩在佛舍待了將近2年後,終於做出了一個驚人的決定:復出拍戲,這個想法讓所有人跌破眼鏡,一個46歲女星想在美女如雲的娛樂圈復出簡直是天方夜譚,但她卻又再次不聽他人勸告,一意孤行,而這次終於證明她的選擇沒錯,她接了周星馳的電影《唐伯虎點秋香》中的「華夫人」一角,刁鑽狡猾又口齒伶俐,深受觀眾們的喜愛,明明年屆中年,卻老是演老旦的角色,可是鄭佩佩卻不介意「提前衰老」,不斷地解鎖新角色,在55歲這年憑藉電影《臥虎藏龍》奪下第20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女配角,證明了自己寶刀未老的實力。如今76歲的她尚未停下腳步,不但在71歲時挑戰了話劇,還在隔年又榮獲「華鼎終生成就獎」,實屬是實至名歸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