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年虎年鬼月可謂是「凶上加凶」。(圖/達志影像)
今年虎年鬼月可謂是「凶上加凶」。(圖/達志影像)

明(29)日就要鬼門開啦!到時「好兄弟們」就會來到陽間,除了各地的祭祀儀式外,也有不少習俗上的禁忌,民眾們最好還是要保持「寧可信其有,不可信其無」的態度,避免衝撞到鬼月。命理師小孟老師就指出,虎年又被稱為「凶年」,因此今年鬼月更是「兇上加兇」,若想安然度過鬼月,民眾有22項禁忌需要多加注意。

還是採「寧可信其有」的態度對待鬼神較好。(圖/達志影像)
還是採「寧可信其有」的態度對待鬼神較好。(圖/達志影像)

1.不宜游泳:相傳溺死或淹死的冤魂,會因為無法輪迴而在水中抓交替。

2.不宜看屋齡30年以上的老房:往生者會在鬼月期間到生前住過的居所徘徊,八字較輕者容易沖煞到。

3.不宜半夜到醫院:往生者生前的記憶大多都是在醫院,若是家裡沒有供奉祖先,那這些祖先回不了家就會滯留在醫院。

4.不宜傍晚到廟宇附近走動:據說枉死的好兄弟們會因為無法申冤而找廟宇的神明求助,會有許多冤魂聚集在廟宇附近,也因此一般宮廟鬼月期間都不辦事。

5.不要拜陰廟:陰廟在鬼門開時會加重陰氣,八字較輕者容易撞鬼。

6.不宜在山間、空曠處拍照:容易捕捉好兄弟的身影。

7.半夜不宜點香:無論是檀香或薰香,都會引來好兄弟環繞在側。

8.半夜不要大吼大叫:吵鬧的噪音易驚嚇到好兄弟,從而讓睡眠品質變差。

9.不可以「鬼」來稱呼往生者,要叫他們為「好兄弟」。

10.晚上不宜吹口哨:傳說口哨聲和陰間頻率相似,容易招來好兄弟。

11.不要半夜看鬼片:小心回頭發現多個「人」陪你一起看。

鬼月有諸多禁忌需要避免。(圖/達志影像)
鬼月有諸多禁忌需要避免。(圖/達志影像)

12.不宜拍打人的肩膀:都說人有三把火,分別在頭頂和左右肩,若是隨意拍打他人肩膀,容易將他的火撲滅,導致魂魄不穩,招使好兄弟入侵。

13.不宜說「死」這個字:容易惹怒好兄弟。

14.不宜玩試膽大會:無論是夜教、碟仙、筆仙或其他類似活動,都應盡量避免,以免請神容易送神難。

15.住旅館或飯店時,宜帶一包艾草粉或鼠尾草,可幫助睡眠。

16.鬼月搬家宜選中午時段,日頭正大對運勢也較好。

17.半夜千萬不要連續撥打13個7或13個0,以免接通的是陰間。

18.不宜念咒:相傳好兄弟們會齊聚聽經,若所持的咒語具有「驅邪功效」,會容易傷害到祂們。

19.參加中元普渡時不要罵髒話:可能會從而惹怒好兄弟。

20.晚上不宜曬衣服:謠傳好兄弟若是無處可去,便會依附在濕衣服上。

21.鬼月盡量選在白天動手術比較好。

22.鬼月婚嫁不要在傍晚放鞭炮,以免往後夫妻失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