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S(左)和S媽在podcast節目探討小孩教育問題。(金星文創提供)
小S(左)和S媽在podcast節目探討小孩教育問題。(金星文創提供)

育有3個女兒的小S常在臉書上分享家居生活,但實際上她卻為了小孩的教育問題相當苦惱,她與S媽在Podcast節目《老娘的老娘:小S和S媽的超展開對話》提到她不在意孩子成績好不好,只在乎小孩待人有沒有禮貌、懂不懂尊重人,所以她很氣許老三早上看到長輩都不打招呼,有次,老公問許老三「見到爸媽要說什麼?」沒想到許老三酷酷的回「Hello?」就連看到阿嬤也是一句「HI!」怎麼都學不會「爸爸早」、「媽媽早」、「阿嬤早」,S媽笑說小孩不懂人情世故,如果硬逼她說,豈不成了應酬。

S媽以自己為例,小時候住在四合院裡,好多親戚,她其實搞不清楚誰是誰,每次長輩問「你怎麼都不打招呼」,她心裡都想:「我又不認識你是誰!」後來嫁到夫家,如果小孩回家沒有跟長輩問好,爺爺會說:「這誰家的孩子?都沒叫人!」小孩就必須出去,再進家門一次、一一問好,因此小S三姊妹才養成打招呼的好習慣。

小S也認為小孩都很懂察言觀色,好比她一直叫小孩收拾房間,但小孩理都不理,而老公Mike講一句「怎麼這麼亂」,女兒們就在3分鐘內把房間收拾得像剛剛裝潢好一樣乾淨漂亮,讓她大呼不公平。S媽冷不防說,爸媽就是一個白臉一個黑臉,好比以前小S裝病不想上學,S媽理都不理,直接趕她出門;但徐爸爸聽到女兒咳嗽,就問怎麼了?小S立刻說病了想請假在家,爸爸直接簽請假單。S媽說,「小孩都是小滑頭,從小練習演技,演得真好!」

小S還提到有一回她發現老大、老二在家上畫畫課態度散漫,她勸了幾次都無效,當場氣到哭,要2人下跪認錯,她心裡也只想試試看女兒會怎麼反應,沒想到2個女兒真的當場跪下來,小S頓時慌了手腳,連忙扶她們說,「快起來!媽媽還是愛你們的。」3人相擁大哭和解收場。

另外,小S也擔心許老三不懂如何跟旁人聊天,不管親戚問她什麼問題,她都不回答;S媽勸她放輕鬆,可能許老三是覺得跟對方不太熟,因為小孩不是因為你的身份是親人,就會自然產生互動。S媽建議想要姊妹感情好,乾脆房子只開放一半,全家擠在一起住,必須學會合作,姐妹感情就好了!小S也想起小時候家裡只有一台冷氣,夏天太熱,三姐妹都擠到爸爸媽媽房裡打地鋪的往事,難怪姐妹到現在還喜歡黏在一起。《老娘的老娘》相關節目請上SoundOn與MyMusic收聽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