胡瓜為獻聲的《小小兵2》站台。(UIP提供)
胡瓜為獻聲的《小小兵2》站台。(UIP提供)
胡瓜鄭重否認沒有要退休。(UIP提供)
胡瓜鄭重否認沒有要退休。(UIP提供)
小小兵擄獲一票大人小孩的心。(UIP提供)
小小兵擄獲一票大人小孩的心。(UIP提供)
這集小小兵加入功夫元素。(UIP提供)
這集小小兵加入功夫元素。(UIP提供)
小小兵和格魯將展開全新冒險。(UIP提供)
小小兵和格魯將展開全新冒險。(UIP提供)
【小小兵2 : 格魯的崛起】

63歲綜藝天王胡瓜昨天出席賣座動畫續集《小小兵2:格魯的崛起》首映會,相隔12年再度為主角「格魯」獻聲。近日他屢被傳出要退休,他鄭重否認笑說:「退休年齡不是65嗎?以我的年齡來說現在還是滿忙的。」胡瓜自從替「格魯」配音後就變成小小兵的大粉絲,首部配音的系列作品《神偷奶爸》已是12年前,他形容「其實這系列跟我主持一樣,是長壽型的。」再度否認要退休。

胡瓜獻聲的格魯在本集中僅12歲,笑說自己跟格魯一起變年輕,「我配12歲也不用演,因為我就是12歲」。他說5年前配音的《神偷奶爸3》因為要分飾2角,難度更高,「這次大概花3天,聲音導演說我配小孩就是把想法弄到最幼稚,啊不是,是最直接就好!」

自從配音《神偷奶爸》與小小兵結緣後,胡瓜也變成小小兵粉絲,透露買了很多收藏品,且已自掏腰包買了200張票,等上映時會帶全家一起去看,「孫女、女兒都一起帶來看。」

《小小兵2:格魯的崛起》在許多層面上都將這個電影系列帶到全新的領域,最明顯的就是來到一個全新的時代:1970年代,製作團隊能夠在片中呈現色彩鮮艷、花俏誇張的時尚風格,且採用懷舊經典金曲,使用不少70年代的流行文化笑梗。

導演凱爾巴爾達正是在1970年代長大,年紀就跟片中的格魯一樣,所以這部電影對他而言非常貼近成長經驗:「電視節目、流行音樂、汽車款式、髮型風格還有1970年代的招牌喇叭褲,都非常花俏誇張,再加上一切都色彩繽紛、閃亮活潑,還有最夯的迪斯可舞,那真的是一個視覺系的年代,而且這些復古懷舊元素都是我們製作這部電影的靈感來源。」

此外,「功夫片」也是1970年代的重要流行文化元素,導演凱爾巴爾達說:「我們大量參考了許多我小時候愛看的電影,我腦海浮現的第一部電影就是《少林三十六房》,因為那部電影中有很多兵器道具對我們都影響很大,但是我們最大的靈感來源則是功夫喜劇片。這部電影中有很多動作場面都是向這種類型電影致敬,其中包括成龍的《醉拳》以及周星馳的《功夫》和《少林足球》。」

《小小兵2:格魯的崛起》7月1日在美國上映,黃色小小兵擄獲一票大人小孩的心,成功登上首週票房冠軍也刷新美國獨立紀念日檔期紀錄,成為今年票房最高的動畫電影,目前全球累積票房破4.2億美金,台灣將於7月20日歡樂登場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