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少女性都有經痛困擾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不少女性都有經痛困擾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女性每個月都要經歷一次生理期,有部分人那幾天相安無事,但不幸運的那部分人,那幾天對她們來說就像惡夢一樣,不僅要忍受生理期的悶熱不適感,還要承受劇烈的生理痛,真的生不如死,大概只有女生才懂那種痛!雖然勞動部有規定女性每月可以請一天生理假,讓飽受經痛所苦的女性得以放下工作,在家休息,不過並非所有公司都有「生理假」可以請。日前就有一名女網友在網上抱怨,她表示自己經痛不舒服,因此想向公司請假,結果人資卻用「1原因」拒絕她,讓她相當傻眼。

近日有一名女網友在「Dcard」上發文表示,她原本是不會經痛的體質,但前陣子因為工作壓力太大,導致內分泌嚴重失調,經期整個亂掉,為了讓生理期恢復正常,她就吃催經藥調解經期,結果她體質開始發生轉變,讓 她也變成經痛苦者,因此原PO想向公司請生理假,但這時才發現假卡上竟然沒有生理假這個選項,於是疑惑的原PO跑去詢問人資生理假的相關問題,結果卻得到令人意外的答案。

原PO經痛不舒服想請生理假,公司卻要她學會跟生理期相處。(圖/翻攝自Dcard)
原PO經痛不舒服想請生理假,公司卻要她學會跟生理期相處。(圖/翻攝自Dcard)

人資表示,雖然政府有規定女性每月可以請一天生理假,但公司認為大家都是坐辦公室上班,並沒有什麼勞動工作,所以通常不舒服就和主管告知一聲,坐在位置上休息即可,人資接著說,「公司這樣做的目的是,希望女性員工能學會與自己的生理期相處」並表示目前公司女員工都能克服生理期帶來的不舒服,最後還向原PO聲明,若是真的需要請假在家休息,那請假必定會影響年終考核,言外之意就是要原PO自己考慮清楚。對於公司不合理的規定,原PO不知如何是好,因此在論壇上發文詢問網友們的看法。

對於公司不合理的規定,原PO覺得傻眼。(圖/ PrathanChorruangsak)
對於公司不合理的規定,原PO覺得傻眼。(圖/ PrathanChorruangsak)

貼文曝光後,許多網友都覺得人資的回應太誇張,而且公司沒有生理假根本已經違法,「我想跟我的生理期和平相處啊!但問題是身體不允許啊我是能怎麼辦?看到這種回答好令人不開心哦」、「他就吃定就算違法你也不敢去檢舉吧!如果是我會換工作」;也有許多飽受經痛的女性替原PO抱不平,「這人資是女生嗎?怎麼講的出這種話」、「他沒體驗過痛到打滾的感覺,傻眼」。

另外,留言中也有一名人資表示,建議原PO離職然後檢舉公司,避免職場上出現更多慣老闆。而且根據勞動部《性別工作平等法》生理假規定,女性受僱者如因生理日致工作有困難,依法每月得申請生理假1日,無須提出相關證明文件,且雇主不得拒絕或視為缺勤而影響其全勤獎金、考績或為其他不利之處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