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北市交通局長鍾鳴時認為,若貿然調漲票價,會嚇走更多有公共運輸的需求者,非優先選項。(陳慰慈攝)
新北市交通局長鍾鳴時認為,若貿然調漲票價,會嚇走更多有公共運輸的需求者,非優先選項。(陳慰慈攝)

台北市公共汽車商業同業公會醞釀月底爭取調整運價,雙北已凍漲24年的公車票價恐也面臨漲價壓力,對於調漲票價是否為新北的選項之一,新北市交通局長鍾鳴時先是大喊「NO」,接著表示,運價調整是因為成本增加、運量減少所造成衝擊,但疫情期間,公車整體運量下跌到6、7成,若貿然調漲票價,會嚇走更多有公共運輸的需求者,非優先選項。

鍾鳴時認為,現在最重要的是穩定公車運量,讓大家信任公車、願意搭乘公車,至於票價的是否有需要調整?會再運價調整檢討過後,針對市場環境需求,再進行必要的討論。

鍾鳴時說,運價調整每2年由公車業者公會進行檢討一次,如認有需要調整的話,會提報計畫給各地方政府進行審議,目前新北尚未接到公車公會提送的運價,不過針對未來公車市場的變化,包括運量減少及電動公車的發展,新北都會積極跟外界溝通、了解市場變化。

至於15元公車票價部分,20多年來票價跟運價間的差額,都是由政府補貼, 鍾鳴時指出,疫情前新北市公車運量大約是3億段次,每漲1元、政府補貼3億元,目前包括浮動油價大約是21元,也就是每一張全票15元、政府補貼6元,疫情前補貼約18億元,現在運量下跌、大約是2億段次,補貼2億元,運價調整如涉及到雙北有共同審議委員會,會進行共同項目的審查。

針對公車公會稱月底會提出運價調整計畫,鍾鳴時說,公會提出版本經審查後認為合理,新北會接受;不合理的話會以全新計算公式跟蒐集到資料做調整,但強調只要是有必要的增減,都會納入未來項目的補貼,新北會正視市場環境變遷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