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名女網友投了上百份履歷,抱怨有多益金證書卻只找得到28K的工作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一名女網友投了上百份履歷,抱怨有多益金證書卻只找得到28K的工作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邁入7月畢業求職潮,新鮮人都在尋覓滿意的職缺,有一名文組畢業的女網友抱怨,自己投了上百家履歷,但薪水行情只有2萬8至3萬2,跟表哥、堂弟相比,待遇明顯有一段差距,讓她抱怨台灣職場薪水對文組相當不友善,卻被網友點破盲點,純文組。

原PO在Dcard工作板發文表示,自己是今年畢業的新鮮人,國立大學外文系畢業,也有金色多益證書(860-990分),找了上百份工作職缺,卻發現薪資多為2萬8至3萬2,年終也只有1到1.5個月。

原PO透露,自己表哥今年私立大學電機系畢業,多益不到500分,在就業博覽會就拿到大公司職缺,畢業即就業起薪4萬以上,還有三節分紅以及入職獎金;另一位沒讀大學的堂弟進入國營做外勤,三年過去月薪也有4萬多元。三方比較之下,讓她直呼「台灣對文組相當不友善」。

不少網友紛紛留言,「唸文組的確實薪水都不多,認識一個台大外文系也是領28k」、「金色證書不去上市櫃傳產或大公司應徵國外業務?條件明明贏我這種做工的一大截」、「純文組的話,當翻譯或老師薪水都不差啊」、「我理組才想問憑什麼起薪跟我們平起平坐」。

也有人則點出原PO盲點,「我身邊文組也很多七萬八萬以上,多益不是金色就是藍色,但都不是外文系,都有自己的專業」、「純文組沒什麼專業能力不要抱怨低薪,商管很多英文都比純文組好」、「你都外文系畢業了,還只有金色多益嗎?」、「語言可以是一個加分的工具,但沒有其他專長的話也很難有什麼競爭力」。

還有外文系畢業的網友分享,「大部分公司根本用不到這麼高的英文能力,只有英文能力=幾乎沒什麼專長的新鮮人,多益和薪水是不會成正比的,出社會找到在科技業的助理工作,英文能力好也不代表能勝任助理工作,英文在很多時候根本派不上用場」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