男子要打蚊子反釀禍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男子要打蚊子反釀禍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
夏天到了,到處都會出現蚊蟲,就算做好預防工作還是有可能被咬。日前,中國大陸傳出一則因為要打蚊子,失手將自己耳朵打傷的遭遇。一名男子半夜被蚊子擾清夢,耳邊的嗡嗡聲吵得他睡不著,一氣之下男子一巴掌打在左耳上,結果因此嚴重耳鳴,左耳還傳來陣陣疼痛,於是他立即前往醫院檢查。

【你是行走捕蚊燈嗎?】 又到了夏天嗡嗡嗡的季節了 沒有電蚊香跟本睡不著 整間房子的蚊子都在咬我 我整個手腳都變紅豆冰了 其它人都沒事 (怒) 你是否也跟我一樣 覺得蚊子好像特別喜歡你呢?! ▌四種蚊子最愛叮咬的人 1.體溫比較高的人 -新陳...

微笑藥師Phar.Smile 發佈於 2022年6月9日 星期四

綜合陸媒報導,這名周姓男子到了醫院檢查後發現,自己的左耳因那一巴掌導致外傷性鼓膜穿孔以及傳導性聽力下降。醫生建議周男保守治療,所以當下沒有替他進行手術。但1個月後,周男的左耳鼓膜穿孔變的嚴重,醫生便建議他住院進行「鼓膜修補手術」。醫生利用耳內鏡,免了外面切口,花了30分鐘進行鼓膜修補手術,經過3週,他的聽力已經完全恢復正常。

人體耳朵十分脆弱,更嚴重可能會影響到腦部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人體耳朵十分脆弱,更嚴重可能會影響到腦部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
事實上,據《康健雜誌》表示,有許多人會因為「耳膜穿孔」到院治療,有些是因為掏耳朵用力過猛、有些則是夫妻或情侶吵架互賞巴掌導致。如果是輕微症狀,耳朵是可以自行痊癒的。但若出現嚴重耳朵疼痛、發燒、流膿則需進一步就醫檢查。如果造成慢性中耳炎,就會對內耳造成損傷,甚至損壞腦部,面臨生命危險的風險。值得注意的是,耳朵治療期間要注意保持乾燥、不讓外耳道碰到水,以免造成感染發炎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