劉伯溫臨死前送給朱元璋一筐魚,無奈朱元璋花了17年才明白深意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劉伯溫臨死前送給朱元璋一筐魚,無奈朱元璋花了17年才明白深意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身為明太祖朱元璋底下的第一謀臣,劉伯溫憑著一首《燒餅歌》神準預測了明朝此後800年的興衰,事實上,在朱元璋底下做事,劉伯溫對朝廷盡心盡力,曾經提供了不少有用的意見,像是他臨終前曾向朱元璋送去一筐魚和一本書,但朱元璋直到17年後才明白背後深意。

根據《網易》報導,劉伯溫料事如神,深受朱元璋重用,加上個性正直,因此得罪不少人,最終被奸人所害。儘管如此,劉伯溫仍心繫朝廷,臨終前為朱元璋送去一筐魚和一本書,送去的書是《時務十八策》,朱元璋尚且能夠看懂,但是唯獨這筐魚,朱元璋卻百思不得其解。

直到17年後,太子朱標去世,皇位繼承面臨著極大的問題,這時朱元璋才明白劉伯溫的深意。原來當時朱元璋看見那筐魚時,裡面不少魚已經奄奄一息,主要是因為筐子不大,加上裝的魚很多,這些魚為了爭奪新鮮空氣而擠在一起,因而瀕臨死亡。

朱元璋這才意識到,當時劉伯溫是在提醒他妥善處理皇位繼承人的問題,認為這些皇子們就如同筐子裡的魚,為了爭奪新鮮空氣而面臨奄奄一息的狀況。朱元璋隨即當機立斷,選擇朱標長子朱允炆成為繼承人,並將其他兒子全部分封出去,避免皇子爭權的事情發生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