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周午後雷雨頻繁,大台北上空雨瀑壯觀。(姚志平攝)
本周午後雷雨頻繁,大台北上空雨瀑壯觀。(姚志平攝)

根據最新模擬,南海、菲律賓東方海域均有熱帶擾動發展,成颱機率大幅提升。今午後熱對流發展持續,專家警告,劇烈天氣不只狂風暴雨,「恐怕還有冰雹」;台北市中正區24日已下過一次冰雹,9年來首見。

今起太平洋高壓北抬,東部地區水氣增多、西部晴時多雲,各地氣溫:北部23至35度、中部24至36度、南部23至36度、東部22至36度。氣象專家吳德榮在《三立準氣象-老大洩天機》專欄撰文,西半部中午過後要嚴防劇烈天氣。

吳德榮補充,高壓移出後天氣較不穩定,午後對流發展旺盛,雖然大雷雨範圍以山區為主,但部分平地也要留意,他特別點出「有冰雹可能」。台北市中正區24日即有冰雹發生,當時氣溫暴跌近10度。

另根據最新模擬,南海、菲律賓東方海域都有熱帶擾動發展中,兩者「長大成颱」的機率分別增加至40%、30%。吳德榮強調,兩低壓不至於有「藤原效應」,不過彼此接影響的力量仍存在。

周五起至下周一,受低壓外圍雲系影響,全台各地有短暫陣雨,局部地區降雨明顯,應隨時更新氣象資訊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