英國傳染病專家警告X疾病可能爆發,敦促英國政府積極防備。(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)
英國傳染病專家警告X疾病可能爆發,敦促英國政府積極防備。(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)

近來猴痘從歐洲逐漸擴散至全球,引發民眾熱議,不過恐怕禍不單行。近期在英國根絕已久的小兒麻痺病毒再度出現,讓英國傳染病專家警告,極為致命的「X疾病」恐將爆發。X疾病至今感染源、症狀都不明確,是世界衛生組織(WHO)為了應對未知傳染病所設定。

綜合《每日電訊報》、《每日郵報》報導,英國早在2003年就已根除小兒麻痺,但英國衛生安全局(UKHSA)從2月至5月在倫敦地區的汙水樣本中,卻多次發現小兒麻痺病毒的菌株,本周又檢測到同樣菌株,懷疑可能是來自巴基斯坦、阿富汗等地的群眾傳播到其他人身上,且該病毒仍持續變異中。

除了新冠肺炎,今年英國也出現了禽流感、拉薩熱、克里米亞-剛果出血熱、猴痘等傳染病,不斷出現危險傳染病,讓英國愛丁堡大學傳染流行病學教授伍爾豪斯(Mark Woolhouse)指出,未來恐怕會發生更多不同傳染病的疫情,尤其 21世紀是培養新興傳染病的完美環境,爆發傳染病的因素更是隨時間變化越來越糟;東英吉利大學醫學教授亨特(Paul Hunter)認為,政府應該加強對抗流行病的準備,維護流行病的監控系統。

事實上,WHO的專家們曾經進行分析,認為X疾病可能是由動物傳染給人類的傳染病,且最嚴重將達到造成全球7500萬人死亡的黑死病程度。根據生態健康聯盟(EcoHealth Alliance)數據,全球167萬種未知病毒中多達82.7萬可能可以通過動物傳染給人類。目前英國承諾準備2500萬英鎊(約新台幣9億元)成立新的國際基金,以預防未來可能爆發的流行病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