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昨晚出現首例猴痘確診個案。(圖/shutterstock)
台灣昨晚出現首例猴痘確診個案。(圖/shutterstock)

猴痘在世界各國迅速傳播,昨(24日)台灣也出現首例猴痘確診案例,指揮中心公布一位赴德國留學的25歲男子染疫,目前政住院治療中,同時也已匡列20位接觸者,預計將健康監測至7月13日,匡列接觸者若在這之前出現症狀,恐代表猴痘正式入侵社區。對此,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說,猴痘通常只會有小規模的感染,但若發生社區傳播恐難斷根。

台南市昨晚出現全台首例猴痘個案,為一名25歲的男學生,個案6月16日自德國返台,20日開始發燒、喉嚨痛、肌肉痠痛、身體出現紅疹與鼠蹊部淋巴腫大,21日去台南某診所就醫,22日到高雄某醫院檢查,最終在24日確診猴痘,共匡列20位接觸者。

根據疾管署的資料顯示,感染猴痘以後,最初的症狀有發燒、頭痛、腫脹、背痛、肌肉酸痛以及全身乏力。通常發病1至3天左右,皮膚上會出現一粒粒囊泡,從臉部一路蔓延到四肢,復原後留下疤痕,感染期長達14至21天。

台南衛生局人員說,猴痘屬於人畜共通的傳染病,目前國外死亡率僅1%,並不高,感染者經過數周即可康復,因此不必太擔心。但值得注意的是,猴痘對兒童或免疫功能低下的族群威脅較大,因為容易導致重症,可能引發肺炎或敗血症等併發症。

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表示,猴痘傳播須要人與人之間親密且長時間接觸,因此通常只限於小規模的族群,但若發生社區傳播就會很難斷根,不過,猴痘尚未嚴重到需要每個人都去打疫苗,大家不用緊張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