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積電與三星在先進製程領域上激烈競爭。(圖/路透社)
台積電與三星在先進製程領域上激烈競爭。(圖/路透社)

三星與台積電都有望在今年量產3奈米晶片,但三星的速度可能快於台積電,近日韓媒披露,三星搶先將在下周公開宣布量產3奈米,至於外界關注的良率表現與訂單狀況,有分析師表示,良率提升速度遠高於市場預期,新增客戶的速度也相當快。

BusinessKorea、韓聯社報導,三星3奈米製程跨進GAA技術,與傳統鰭式場效應晶體管(FinFET)進行比較,不但減少晶片尺寸和功耗,還能提高晶片運算的性能,台積電3奈米仍採用FinFET技術,更先進的2奈米晶片才會使用GAA技術。

報導指出,三星有望在下周宣布量產3奈米,這也代表三星能展示超越台積電的技術,HMC投資證券研究中心主管 Greg Roh則表示,據他所了解到的消息,三星3奈米製程提升良率的速度,遠優於市場預期,且新增客戶速度相當快。

BusinessKorea的報導也提到,有消息人士透露,已有三星客戶下訂3奈米產能。三星也相信 3 奈米量產後,是三星達成世界第一半導體企業的重要動力。

另一方面,台積電的3奈米晶片則預計今年下半年量產,先前也傳出已將掌握蘋果、英特爾及其他重量級客戶的訂單,種種狀況都突顯三星與台積電在先進製程上的競爭更加激烈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