消息未演先轟動,診所立刻湧入上百名男子到場排隊。(圖/截自@liamstack推特)
消息未演先轟動,診所立刻湧入上百名男子到場排隊。(圖/截自@liamstack推特)

全球猴痘病例數激增,台灣今日也傳出首例25歲男性個案。早前英國、加拿大已率先針對高危險族群接種猴痘疫苗,美國紐約市(New York)23日宣布跟進,消息未演先轟動,診所立刻湧入上百名男子到場排隊,不過當局僅提供1,000劑疫苗,也讓不少人排了2個小時才得知撲空。

《紐時》23日報導,繼英國、加拿大擴大猴接種猴痘疫苗族群範圍,紐約市當天上午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公布施打對象,提供「過去2周內同時擁有多位同性伴侶的男性」,前往當地切爾西性健康診所接種。

上午消息一出,診所外瞬間湧入150多名男子大排長龍,網路預約系統大塞車,許多人乾脆直接來現場等候。美國購入約140萬劑丹麥公司Bavarian Nordic所研發的Jynneos疫苗,同時兼具預防天花與猴痘。不過紐約政府開放第一批數量僅1,000劑,許多人等了2個小時無功而返。

當局也預告,所有線上預約作業都會在下周一(27)前完成,請民眾不用擔心,欲施打者將能在下周一、二、四、五、日的11-19時完成施打。

自5月中旬以來,猴痘疫情逐漸在數十國蔓延,患者多為擁有多位性伴侶的男同志。截至昨日(23),美國病例總計173例,光是紐約市就通報將近30起病例。猴痘致死率大約落在3-6%遠不及天花,主要通過長時間皮膚接觸、貼身物品共用、呼吸道飛沫傳播,引起淋巴腺腫大、發燒、皮疹、膿疱等症狀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