曲艾玲10歲從美國返台,因不太會中文,在學校被霸凌,甚至老師都曾因此對她動手。(中時資料照片)
曲艾玲10歲從美國返台,因不太會中文,在學校被霸凌,甚至老師都曾因此對她動手。(中時資料照片)

在美國出生的女星曲艾玲,以流利而字正腔圓的口條聞名,在台灣各大典禮、活動中都能看到她的身影,而她在美國待到10歲才隨爸媽返台,曲艾玲在節目上吐露,剛回來時因為不會中文,竟在學校遭到霸凌,挨巴掌還被罵「白癡」、「雜種」。

曲艾玲作客《命運好好玩》節目,聊到當年返台的慘痛經驗,透露爸爸特地將她送進一間私校就讀,覺得這是學習中文的好機會,轉學第一天,老師讓她在黑板上寫下自己的名字,她就照媽媽教她的,寫了「曲艾琳」,殊不知爸爸幫她辦理護照時,寫的是「曲艾玲」,於是老師就在她寫的名字上畫了大叉叉,念她怎麼連自己名字都不會寫。

沒想到此事成了她在校被霸凌的開端,當時下了課,她被同學們嘲笑「哪來的雜種,長一副中國人的樣子,不會中文真的很奇怪」,而她當時只會說中文,不會寫也不會讀,猶記第一次國語考試她才拿8分,老師因此打她50多下,班長笑她是「白癡」,還打了她一巴掌,之後有次作業,老師規定大家要寫2頁半,結果曲艾玲只寫了1頁半,老師當著大家的面揪住她的頭髮要剪掉,理由是頭髮太長「腦汁都被頭髮吸收」。

在學校因中文不好被嚴重霸凌,可是曲艾玲沒被打垮,反倒發憤圖強,1年半內從最後一名拚到全學年第15名,而被霸凌的事情她沒跟媽媽說,擔心媽媽知道後會殺去學校,就這樣一直將苦痛憋在心裡,直到長大後媽媽才知道這件事情,很是心疼,如今曲艾玲成了兩個孩子的媽,會特地了解孩子在學校的狀況,但也教育孩子,遇到事情盡量想辦法自己解決,覺得這些經歷,都會成為成長的能量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