蕭煌奇講述從弱視到全盲的心境轉變。(年代提供)
蕭煌奇講述從弱視到全盲的心境轉變。(年代提供)

台語歌王蕭煌奇近日登上《那些年。那些歌》演唱許多經典歌曲,蕭煌奇透露他在15歲時從弱視變成全盲的心境轉變,他坦言起初不斷逃避生活、朋友,就連媽媽想教他點字都被拒之門外,甚至大吵「我明明還看得到一點,為什麼要學點字!」面對劇烈的轉變蕭煌奇完全無法接受。

蕭煌奇以《舞台》入圍第33屆金曲獎爭奪第5座台語歌王,這也是他第7次角逐此獎,連國語歌王共入圍高達9次,過去曾創造奪下4座台語歌王創下紀錄,這次也卯足全力拚第5座寫下奇蹟。從小熱愛歌唱的蕭煌奇回憶起兒時點滴,國小五年級的他某天聽到在電台推銷一台7000塊的卡拉OK伴唱機,竟喬裝起大人的聲音,背著媽媽撥打電話下訂單,幾天後伴唱機果真送到家中,氣到不行媽媽也只能無奈付錢;但一心只有伴唱機的蕭煌奇也管不了這麼多,不僅急著開箱,還把用伴唱機爆錄16首歌的卡帶,分送給親朋好友,驕傲地說「他們都有我的專輯!」相當逗趣。

蕭煌奇經過弱視和全盲兩種人生,因先天性白內障一出生只看見一片白的世界,4歲那年動手術才恢復一點視力,但這小幸運並沒有持續太久,直到高一那年因為用眼過度導致眼前又只剩下一片虛無。談到這樣的經歷,蕭煌奇坦言,高中的他其實完全無法接受這個事實,每節下課都會逃離他的同學、朋友,一個人到頂樓彈吉他用最愛的音樂陪伴自己;就連希望他學習點字的媽媽也被一併推開,甚至不斷爭吵「我明明還看得到一點,為什麼要學點字!」,好在蕭煌奇一家人都非常樂觀,積極的陪伴他左右,成就了現在開朗的金曲歌王。更多精彩內容請鎖定每周六、日晚間8點,於年代MUCH38台、壹綜合台MOD312播出《那些年。那些歌》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