氣象老大吳德榮表示,今各地天氣晴朗炎熱,高溫都在36度左右,下周三起因熱帶擾動外圍水氣接近,東半部將轉為有局部陣雨的天氣型態。(圖/示意圖,記者羅永銘攝影)
氣象老大吳德榮表示,今各地天氣晴朗炎熱,高溫都在36度左右,下周三起因熱帶擾動外圍水氣接近,東半部將轉為有局部陣雨的天氣型態。(圖/示意圖,記者羅永銘攝影)

中央氣象局今針對11縣市發布高溫警訊,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,今各地天氣晴朗炎熱,高溫都在36度左右,明日起至下周二,受太平洋高壓逐漸東退、北抬影響,水氣漸增,下周三起因熱帶擾動外圍水氣接近,東半部將轉為有局部陣雨的天氣型態,西半部午後也有局部陣雨或雷雨。另外,東南方海域有熱帶擾動成颱的機率已調高至50%,不過仍需待觀察。

吳德榮今(23)日於「三立準氣象· 老大洩天機」指出,根據最新歐洲模擬顯示,未來一周太平洋高壓強西伸,再逐東退北抬,天氣雖略有變化,但幅度不大。今日因太平洋高壓西伸,各地天氣晴朗炎熱,高溫都在36度左右,提醒民眾外出注意防曬、防中暑;午後雲量增多,局部短暫雷陣雨範圍縮小,大部分都在山區,少部分平地受影響,有較大雨勢,仍要注意。今日各地氣溫為北部24至36度,中部22至36度,南部24至36度,東部22至36度。

吳德榮表示,根據最新模擬顯示,明日至下周二(24至28日)太平洋高壓逐漸東退、再北抬,環境水氣漸增,各地天氣仍晴朗炎熱,高溫都落在35、36度左右,下周三(29日)因熱帶擾動外圍水氣接近,東半部有局部陣雨,西半部午後有局部陣雨或雷雨。

吳德榮說,據歐洲最新系集模式顯示,台灣東南方海域有熱帶擾動的機率已調高至50%,雖模擬其發展成颱的機率仍偏低,但有逐漸調高的趨勢,需待觀察。

另外,彭啟明表示,周末開始到下周的太平洋高壓位置改變,要觀察留意的是菲律賓東方海面的擾動較有機會發展,將逐步有些東風波動發展,進而有些低壓擾動,也有逐步發展成有規模低壓的可能性,但這和典型的季風槽,易發展醞釀成颱風的典型機制仍有段距離,走向和太平洋高壓未來的發展位置變動也息息相關,說現在會有颱風生成還有點早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