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路瘋傳「手機充不進電,1根牙籤就能恢復正常」影片,專家直言是錯誤消息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網路瘋傳「手機充不進電,1根牙籤就能恢復正常」影片,專家直言是錯誤消息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
手機出現故障時,不少人會先在網路搜尋維修的方法,自行處理,不過台灣事實查核中心(TFC)指出,最近網路上瘋傳一段影片,聲稱用一根牙籤就能解決手機無法充電的問題,其實是錯誤訊息,提醒大家不要輕易嘗試,否則可能造成手機短路、損壞。

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昨(20日)發文指出,最近網路上瘋傳一部影片,其內容聲稱,手機充電速度變慢、充不了電時,可以將棉花棒棉絮纏繞在牙籤尖端,做成一支小棉籤,再沾酒精或白酒,伸進手機充電孔清潔裡面的灰塵,手機就能恢復正常,另外也提到「用牙籤黏雙面膠清潔充電孔灰塵」做法。

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訪問專家表示,因酒精含有水份,所以用牙籤捲棉絮,再沾酒精清潔手機充電孔,可能造成手機短路或損壞,且手機大廠如Apple、三星等皆有在官網說明,應避免讓手機任何孔洞進水,因此不建議這樣做。

針對用牙籤黏雙面膠清潔手機充電孔,專家直言,此舉可能使內部電子零件沾上殘膠,若雙面膠黏性過強,很可能把電子零件扯出來,導致手機損壞,也不建議。專家說明,手機無法順利充電通常都與零件老化有關,提醒民眾遇到充電問題,應諮詢原廠或找專業維修人員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