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北市並評為「隱密的亞洲瑰寶」。(圖/達志影像)
台北市並評為「隱密的亞洲瑰寶」。(圖/達志影像)

「隱密的亞洲瑰寶!」英國風尚雜誌《Monocle》在最新一期的「年度全球最宜居城市評比」中這樣稱讚著台北。《Monocle》是一本創立於2007年的全球性議題雜誌,一直以來都關注著人文時尚、商業、文化、旅遊、設計等各種資訊,致力於提供最新穎、最豐富的報導內容,行銷超過80個國家,一年出刊10次,每期總銷量高達8萬份以上。近期它也公布了「2022年全球最宜居城市評比」,今年有25座城市入圍,其中台灣台北便是第10名,前9名依序為丹麥哥本哈根(Copenhagen)、瑞士蘇黎世(Zurich)、葡萄牙里斯本(Lisbon)、芬蘭赫爾辛基(Helsinki)、瑞典斯德哥爾摩(Stockholm)、日本東京、奧地利維也納(Vienna)、澳洲雪梨(Sydney)、加拿大溫哥華(Vancouver)。

台北市生活水準高,但生活成本相較之下較便宜。(圖/pixabay)
台北市生活水準高,但生活成本相較之下較便宜。(圖/pixabay)

《Monocle》表示,台北的生活水準高,但生活成本上卻十分親民,單間套房的月租平均僅750歐元(約新台幣2萬3000元),也指出台北市有著風景宜人的健行步道、適合悠閒漫步的城市街道,而且路上隨時都有24小時營業的好吃攤販。最重要的是,台北的犯罪率極低,且擁有在世界首屈一指的醫療公衛體系,《Monocle》在內文中更稱讚台北的大眾交通運輸規劃根本是「城市規劃師之夢」,不僅在市內設立超過1000座共享單車站點,公車和火車也很少誤點,捷運系統亦持續擴大當中。

且台北市也擁有多樣的風尚人文景點,例如準備於今年8月開幕的台北表演藝術中心、在街道上隨處可見的綠意景台、近郊就有山清水秀的陽明山國家公園,山上甚至還有溫泉可以泡!但同時它也指出,台北市並非沒有缺點,像是台北的行人安全仍有進步空間,且陳舊的銀行系統亦是有待升級,讓民眾使用上能更加方便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