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6名少女裸體陪葬,專家揭古墓秘密。(圖/翻攝自微博)
46名少女裸體陪葬,專家揭古墓秘密。(圖/翻攝自微博)

中國擁有千年的歷史,蘊含著豐富的古物文明,先前江西靖安就有村民發現一處古墓,古墓下面竟然隱藏著屍骸長滿綠色結晶之謎,裡面殉葬了46名裸體的妙齡少女,還有歷經千年依然保存完好的黑色腦髓,以及數量眾多的有毒香瓜子,這樣奇特的喪葬方式,跟撲朔迷離的墓主人身份,都是難以解釋的謎題,而這個神秘的古墓正是「靖安大墓」。

2006年12月的某天,在江西靖安一座山包附近,水口村村民在撿柴時忽然發現了一個深不見底的盜洞,村民當下就向當地文物部門進行了舉報,之後專家趕到現場發現,村民口中所說的山包,其實是一個埋葬墓室的封土堆,而且根據盜洞旁邊的絲織品、青膏泥、木板等物品,專家推斷這片地下埋葬著一座高等級的貴族墓葬。

這件事很快就受到當地政府的高度重視,公安機關也迅速偵破了這起盜墓案。(圖/翻攝自微博)
這件事很快就受到當地政府的高度重視,公安機關也迅速偵破了這起盜墓案。(圖/翻攝自微博)

專家們評估後認為,這是一座春秋時期的大型墓葬,因為與東周時期絕大多數的貴族墓葬類似,是一個典型的豎穴土坑墓。經過長時間的挖掘,專家們發現,如此大規模的墓葬面積,早已超過了絕大多數的夏商周諸侯大墓,而且期待已久的棺木,其實數量多達47具,完全顛覆的專家們的認知。

隨著棺木不斷開啟,令大家感到震驚的是,22具遺骸中,只有7具可以進行性別鑒定,全部都是女性,且年齡都在15到25歲之間,其餘沒有找到遺骸的棺木中,都可以找到人體沉積物的存在,由此可以推斷,裡面全部都是46位年輕女性,還全部屬於裸體下葬,但這些女性的死因卻不得而知。

更詭異的事情是,在之後清理中,竟然發現了8個黑色的腦組織,一些有頭骨的木棺中並不會發現腦髓,可在出土腦髓中的木棺中,都不會有骸骨,而是一些更加奇怪的綠色水晶。經過鑑定後,這些晶體主要含有磷鐵等成分,基本可以確定是酸磷鐵結晶,形成原因還不能確定,只能推測它和人體內的特殊元素與地下水成分有關。

在棺木中竟然發現了8個黑色的腦組織。(圖/翻攝自微博)
在棺木中竟然發現了8個黑色的腦組織。(圖/翻攝自微博)

經過不斷開採後,終於出現一個突破性的發現,從棺木中提起器物時,專家們發現了一些植物種子與香瓜子,數量眾多的香瓜子全都出自於人類遺骸的棺木,這說明女子生前全吃了含有香瓜的食物,但都在食物未被消化前就死亡,因此這些紡織女工的集體死亡殉葬之謎,也就此解開。

在此期間,在靖安大墓的50公里外,突然出土了12件大型的青銅器,根據青銅器上面的銘文記載,這些全都屬於徐國國君所屬。據悉,徐國就是輔佐大禹治水的功臣伯益所建,春秋時期,徐國與楚國不斷發生衝突,其中一位國君就死在戰場,而他極有可能就是靖安大墓的主人,但這項推斷至今仍未被證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