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名女網友表示,剛開冷氣時都會調到24度,待室內涼爽才會調高到26度,但常常睡到一半被熱醒。(圖/示意圖,達志影響)
一名女網友表示,剛開冷氣時都會調到24度,待室內涼爽才會調高到26度,但常常睡到一半被熱醒。(圖/示意圖,達志影響)

各地天氣炎熱,不少人會開冷氣降溫,一名女網友表示,剛開冷氣時都會調到24度,待室內涼爽才會調高到26度,但常常睡到一半被熱醒,她聽到朋友家冷氣溫度設定29、30度,令她驚訝不已,好奇問網友都開幾度,當中有人留言回應,「關鍵不是溫度而是濕度」,對此台電則說,想加速降溫及省電,可開電風扇或循環善,幫助室內空氣對流。

原PO日前於PTT女人板指出,一直以來提倡冷氣開26度,加上外面許多店家冷氣溫度大多都低於26度,且她認為剛啟動冷氣,溫度設定在26度並沒有降溫效果,所以她將溫度調降到24度,等室內變涼爽再調高到26度,但睡到一半常常被熱醒。

原PO說,聽朋友說自己家裡的冷氣都是開29、30度,她驚訝地說「那是暖氣吧?現在大家開冷氣都是開幾度?」

貼文曝光,鄉民也加入討論,「27度搭配電風扇就很涼」、「27度加循環扇,節能又舒適」、「其實真正舒服的關鍵,不是低溫而是濕度低」、「我覺得要看冷氣機和空間大小,我房間我都開27、28度就很涼了」、「看你室內大小以及冷氣噸位,條件都足夠的情況下,其實28度就非常足夠了」。

事實上,台電曾表示,剛開冷氣把溫度設定調很低,其實很耗電,因為冷氣剛開始運轉時,為了達到設定溫度,會高功率運轉,是冷氣最耗電的時候,若一下子把溫度調得太低,高功率運轉時間就會拉長,想加速降溫及省電,可開電風扇或循環善,幫助室內空氣對流,或將冷氣風量設為自動模式。另外,台電說,若長時間吹冷氣,建議改用變頻冷氣,且冷氣溫度每調高1度可省電6%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