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淑臻凍齡美貌看不出已經47歲。(羅永銘攝)
蔡淑臻凍齡美貌看不出已經47歲。(羅永銘攝)
蔡淑臻凍齡美貌看不出已經47歲。(羅永銘攝)
蔡淑臻凍齡美貌看不出已經47歲。(羅永銘攝)
蔡淑臻卸下小劉醫師角色後仙氣飄飄。(羅永銘攝)
蔡淑臻卸下小劉醫師角色後仙氣飄飄。(羅永銘攝)
蔡淑臻演藝事業攀高峰。(羅永銘攝)
蔡淑臻演藝事業攀高峰。(羅永銘攝)
蔡淑臻演藝事業攀高峰。(羅永銘攝)
蔡淑臻演藝事業攀高峰。(羅永銘攝)

女神蔡淑臻在醫療喜劇《村裡來了個暴走女外科》飾演的小劉醫師,與小她24歲的朱軒洋大談姐弟戀,最後還有了甜蜜「Happy ending」;戲外的蔡淑臻感情空白多年,直言:「我的感情生活很無聊!」透露自從之前受訪講到「沒什麼條件,年齡也沒設限,能讓我產生好奇心就好」,便接到一堆「妳可以對我產生好奇嗎」的私訊,還有不少20歲多的小男生「求交往」,甚至連劇中上演「嘔吐之吻」也有人說「她的吐我可以」,讓她不禁失笑:「謝謝抬舉!」

蔡淑臻說,自己的生活圈比較固定、封閉,雖然還是有持續認識新的朋友,也把戀愛「天線」、「雷達」都打開,「有逼逼逼了,可是沒有對到頻率,那就轉個方向,不想再浪費時間!」她坦言確實一直有追求者,但大多不是她想要的,「以前覺得沒差,交朋友嘛,就出來吃吃飯,現在是連那念頭都沒有。尤其如果知道對方不是單純想交朋友,我就會先自己踩煞車,不想浪費彼此時間。因為你過去的人生經驗會帶給你處事更有效率,一看就知道適不適合。」

她坦言,確實很難有異性敢主動接近她,就算有些是朋友介紹認識也一樣,「我彷彿也能感覺到他們的恐懼,當一感受到對方的緊張,我就會不自在」,但其實她一直覺得就算是藝人也沒有這麼神秘,就是平常人而已,主要是對方要有足夠的自信。

《女外科》播出後,蔡淑臻的演藝事業與人氣都攀上高峰,她的好身材與凍齡美貌更被狂讚「不科學」,粉絲年齡層向上、向下拓展,尤其吸引許多年輕小伙子像劇中的「林山君」一樣大膽示愛;蔡淑臻笑說,她對交往對象年齡確實沒有設限,感情走向也沒有固定目的地,「我是想要交男友,但結婚生小孩就沒有一定要怎樣的框架,有感情很好,可以一起走到終老最好。而即便是對方是年輕男生,也希望是穩定而不是短暫關係,我想要的是真誠、純粹的情感」。

近年演技屢獲肯定的她,被看好很有機會繼2022年的金鐘獎女配角後,再奪金鐘后座,對於外界讚美與期許,她直言:「當然很開心,因為人家覺得妳有這個資格!」也坦言自己「十分」想拿獎, 「誰不想拿獎!我是真的賣命在拍這部戲,每一趴都賣命、每一集都是累的、沒有一集輕鬆,而且導演很喜歡出怪招,我除了要為醫療手術學縫合、做醫療環境背景功課,還學怎麼當乩童,手要給針戳、喝油,還要上床!啊不對,這是福利!哈哈!」

尤其劇中一場為阿公CPR的戲,令她印象深刻,「我跪到滿腿都瘀青,因為不能真的壓傷阿公,姿勢又要很標準,我不能把身體重量放在壓的人身上,只能用全身力量hold著身體和力氣,我又有肌筋膜炎,偏偏用的都是核心,總之就是很累」,尤其劇中有多場喝醉、在卡拉OK喝醉起笑的戲,「很多動作戲,每次回家都是全身瘀青!」雖然拍攝過程真的滿「硬」,「但心情上是開心、過癮的,這也是我出道至今最喜歡的一部代表作!」

《女外科》在公視播畢後佳評如潮,後續還登上數個播映平台冠軍,「超爽的啊!製作人說他從小沒拿過第一名,這次竟然一次拿這麼多第一名!我是從來沒拍過一部戲自己是主角且這麼受歡迎,題材又對社會有正面意義,真的很酷!」蔡淑臻表示,即便自己在剪接室已看了N遍,但每次看這部戲的感覺都不一樣,很多情感重的戲,她每次看都照哭不誤,情緒依舊激動,而後來的激動不全是因為戲本身,而是因觀眾的回饋太熱烈,「當初沒想到會有這麼大迴響,而且不是只有來自醫療界的醫生、護理師,連法律界、學生等不是這行業的觀眾都給了很多回饋」。

她說,有原本要做醫生後來放棄,看了這部戲後決定要重考,還有水深火熱的護理師本來要辭職,因為這戲重燃熱情,還有想當演員的人看到一部戲能對觀眾產生這麼好的影響,也想要當演員!那陣子她每天都在滑手機,在網海中到處瀏覽所有評論,常常手機隨便一滑就感動到哭了,「這部戲真的帶給我很多很特殊的第一次,我從來沒想過能帶給大家這麼多。我當演員一開始是因為好奇,也曾自問為何要當演員,有一段時間覺得受挫時,會看電影、看書,從中找到角度去看自己原本的挫折、重新找到動力繼續堅持下去,告訴自己演員就是要扮演著這種可以激勵大家的角色。本來是這想法支持著我,而現在因為一部作品產生這麼大的影響力,讓我變得更有力量!」

「小劉醫生」自我放逐到醫界的邊緣,在偏鄉地區醫院拾回初心,帶給觀眾無數感動與啟發,蔡淑臻自己也從拍戲過程中獲得療癒,「小劉的故事是從人生低谷開始,慢慢從坑裡爬回來,我當時也是在人生低谷,健康狀況很差,深受肌筋膜炎所苦,不知道自己之後要怎麼辦,雖然拍攝當時,我也剛好入圍金鐘獎,但還是非常茫然的時候,心境上是跟小劉醫師契合的;至於那些搞笑、耍白痴、鬧花癡逗大家開心的部分,其實也很療癒我自己」。也因為太喜歡這角色,拍完之後她有點無法回到正常生活,「捨不得跟這角色分開,有一段時間有點走不出來,也不急著走出來」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