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名女網友稱爸爸退休金買長榮跟陽明被套牢,考慮重押其中一檔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一名女網友稱爸爸退休金買長榮跟陽明被套牢,考慮重押其中一檔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2021上半年掀起航運股熱潮,貨櫃三雄營收、股價齊新高,但在7月股價急轉直下,暴跌約6成,讓不少水手哀鴻遍野。近日有女網友透露,自家老爸用退休金分別買進長榮、陽明各15張,然而卻被慘套,於是考慮將持股集中一艘有望回本的船,詢問該怎麼選?內行網友直言,三雄大多漲跌差不多,集中一檔沒有幫助,「兩條船都一樣,不要幻想了」、「都是命運共同體」。

「貨櫃阿榮和阿明哪個好?」這名女網友在PTT股板發文,她爸退休後將老本全砸入航運股,長榮和陽明各15張,然卻航海王當不成反被套牢。最近開始考慮改變投資策略,有意將持股集中在其中一檔。

她和老爸根據「過往績效.船隊規模.新船數量.近期業績」等面向分析,無疑長榮較佳,但礙於長榮近期計畫減資,讓她們擔憂未來景氣反轉,高股價有可能跌更慘。至於陽明,在董座鄭貞茂帶領下,保守穩健的路線似乎也不錯,但也有港務局倒貨賣壓的疑慮。

她說,爸爸目前沒有出脫改買其他類股的心思,因此出清船票或改買萬海暫時不在考量中,僅依上述提及的長榮和萬海,「如果兩者選一,不知道大家看好哪個?」。

文章引起廣泛討論,不少人提到貨櫃三雄連動性高,基本上齊漲齊跌,換船的意義不大,「陽明長榮基本上漲跌一體同命,換船翻本的機會不大,要嘛就一起上去,要嘛就一起下去」、「都是命運共同體,不要浪費手續費了」、「不用換,浪費手續費」、「兩條船都一樣,不要幻想了」、「三船基本上同命」、「目前是連環船,漲跌都一起」。

但也有網友認為,退休金應該存股或配置ETF,領股息享受退休生活,「退休老本好好配置個etf或存股不好嗎?何必堅持要玩船」、「如果退休老本剩1/10,你還有錢嗎」、「退休金為什麼要玩這種股票,應該選穩健的方式,拿去存股安心領不好嗎?」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