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陸一名女嬰出生後嘴裡竟含異物,醫師進一步檢查後,確認她罹患罕病「先天性齦瘤」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大陸一名女嬰出生後嘴裡竟含異物,醫師進一步檢查後,確認她罹患罕病「先天性齦瘤」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大陸陝西一名孕婦近日在西安交通大學第二附屬醫院生產,但女嬰一出生後,醫師馬上發現不對勁,因為嬰兒嘴裡含有類似核桃大小的異物,導致她難以呼吸,進一步檢查後,確認嬰兒罹患先天性齦瘤,屬於非常罕見的疾病,並將她稱為「龍珠寶寶」。

根據陸媒報導,陝西一名孕婦近日至西安交通大學第二附屬醫院生產,但孩子一出生後,醫師就發現,女嬰嘴裡含著類似核桃大小的異物,而且凸出於口腔外,導致她的上下嘴唇都被撐開,雖然她的身體非常健康,但口中的異物導致她無法正常呼吸與喝奶。

醫療團隊趕緊替女嬰進行手術,主治醫師王惠萍提到,「我們稱女嬰為口含龍珠寶寶,情況讓人很揪心,我從業30年第一次見到」,而女嬰其實是罹患「先天性齦瘤」,屬於極為罕見的疾病,目前病因還不清楚,僅知女嬰比男嬰發生機率高,經過30分鐘手術後,女嬰的腫瘤順利被切除,目前已脫離危險,預計1個星期後她就能正常喝奶。

而嬰兒剛出生就罹罕病狀況並不少見,澳洲一對夫妻去年12月迎來第一胎,但他們一看到女兒就驚覺不對勁,因為她嘴部雙側竟未合起來,形成巨大的裂口,看起來就像一直在「微笑」,起初醫師都不清楚原因,花了好幾個小時做檢查,才知道女嬰罹患「雙側巨口畸形症」(bilateral macrostomia),讓父母看了相當崩潰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