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、明兩天鋒面影響,西半部整天不定時有陣雨或雷雨。(資料照  粘耿豪攝)
今、明兩天鋒面影響,西半部整天不定時有陣雨或雷雨。(資料照 粘耿豪攝)

今年最後一波梅雨來了,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,滯留鋒今掠過台灣北部,全台轉雨,有劇烈天氣發生機率,氣象局進一步指出,尤其午後中部以北、宜花地區及南部山區有局部大雨發生機率,易伴隨雷擊、強陣風。

吳德榮在「三立準氣象· 老大洩天機」專欄指出,今(15日)滯留鋒掠過台灣北部,各地轉有局部陣雨或雷雨,有劇烈天氣,如雷擊、強風、瞬間強降雨發生的機率。今日氣溫略降,北部23至30度,中部23至32度,南部24至33度,東部23至32度。明(16日)局部地區仍有陣雨或雷雨的機率。

降雨熱區部分,氣象局表示今、明兩天鋒面影響,西半部整天不定時有局部陣雨或雷雨,上午中部以北沿海地區容易有較大雨勢,東半部多雲午後雷陣雨,特別注意午後中部以北、宜花地區及南部山區有局部大雨發生機率,且容易伴隨雷擊及強陣風。

吳德榮指出,周五至下周日(17至19日)滯留鋒逐日北移,太平洋高壓並未增強西伸,南方水氣多,天氣悶熱、大氣不穩定,西南部偶有局部短暫陣雨,午後有局部陣雨或雷雨,仍屬梅雨季」多雨,持續注意較大雨勢。下周一、二(20、21日)太平洋高壓偏弱,天氣炎熱,大氣仍不穩定,午後有局部雷雨。

吳德榮說道,最新美國(GFS)模式未來15天的模擬顯示,南方氣團逐漸增強,滯留鋒北退至華南、華中一帶徘徊,今、明影響的滯留鋒,應是今年梅雨季的最後一波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