慕鈺華以「苦情媽媽」的形象走紅。(圖/中時資料照)
慕鈺華以「苦情媽媽」的形象走紅。(圖/中時資料照)

藝人慕鈺華進入演藝圈已40餘年,以「苦情媽媽」的形象深得人心,然而這似乎也呼應了她坎坷曲折的一生,她不但在兩天內接連失去親愛的丈夫和弟弟,甚至還被朋友倒會,畢生的積蓄在一夕之間全都化為烏有,也因此罹患中度憂鬱症,意識到不能再這樣下去的慕鈺華,決定淡出演藝圈開始改賣蔥油餅,12年來不僅賣出5千萬張蔥油餅,現在還是某公司的總裁,人生比八點檔還精采。

慕鈺華的丈夫、弟弟在兩天內接連過世。(圖/中時資料照)
慕鈺華的丈夫、弟弟在兩天內接連過世。(圖/中時資料照)

慕鈺華18歲便踏進演藝圈,至今已40餘年,曾演出《媽媽》、《某大姐》等多部膾炙人口的影視作品,巔峰時期光月收入就高達200萬,然而慕鈺華雖然事業有成,但命運卻十分坎坷,21歲時遭建商捲款45萬,而後又被友人倒會潛逃,賠了上千萬;嫁給銀行家丈夫後,一時風光無限,羨煞旁人,可惜好景不長,沒多久丈夫就中風倒下,每個月看護費就要10萬,為了讓丈夫得到更好的照顧,慕鈺華只好將他送到大陸的親戚家,在丈夫快要不行時,她問導演能不能請假,導演卻無情回應,「你家死人關我什麼事!」,以至於錯過兩人最後道別的時間,從此天人永隔。

上天似乎是嫌慕鈺華還不夠慘,還沒處理完丈夫的後事,隔天便傳出弟弟在KTV火災中喪生的消息,到達現場時她已悲傷到麻木,一滴眼淚都哭不出來,「因為我才剛當一天寡婦,現在還要安慰第二個寡婦(弟妹)」。接連遭逢打擊的慕鈺華,身心狀態再也承受不住,不僅身上開始起紅疹,不能配戴任何飾品,還罹患了中度憂鬱症,每餐要吃的抗憂鬱藥物多達20幾顆,意識到人生不能就這樣過活的慕鈺華,決心要振作起來,靠著堅強的意志力戒除藥物,加上不斷學習如何調解身心,半年後竟真的不藥而癒,身體也不再發癢起紅疹。

慕鈺華靠賣蔥油餅活出新人生。(圖/翻攝自臉書粉專「慕鈺華粉絲團」)
慕鈺華靠賣蔥油餅活出新人生。(圖/翻攝自臉書粉專「慕鈺華粉絲團」)

淡出演藝圈後的慕鈺華,開始轉賣蔥油餅,創立自己的品牌「慕鈺華食品」,中間也曾遇過許多挫折,像是因為顧客不吃蔥白被投訴,合夥經營的康盛白玉耳露也被捲入「Q點支付」詐騙案,但她卻保持自己最一開始的初衷,堅持讓客人吃到最好,也不會因為自己曾是明星卻在賣蔥油餅而感到丟臉,成功在食品界打出響亮名號。如今的慕鈺華不僅名下有2戶房子,近期還傳出要蓋飯店當CEO,人生可以說是終於苦盡甘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