長榮鋼董事改選「哥哥派」勝出!盤點「長榮張家四兄弟之爭」近四個月5大聲量高峰事件。(圖/中央社)
長榮鋼董事改選「哥哥派」勝出!盤點「長榮張家四兄弟之爭」近四個月5大聲量高峰事件。(圖/中央社)

今(10)日長榮集團旗下長榮鋼(2211)召開股東常會,選舉結果由哥哥派拿下3普董與1獨董,而弟弟派則是取得1普董與2獨董,哥哥派領先1席次,守住公司經營權。

這場張家兄弟經營權之爭,估計未來還有更多的變化,今天《DailyView網路溫度計》特別觀察網路聲量,告訴你長榮張家四兄弟之爭,究竟哪5件事的討論回響最高!

EIS永久董事長鬧雙胞事件討論聲量奪冠

長榮集團是以運輸產業為核心的企業集團,從長榮海運多角化發展而來,如今集團旗下有長榮海運、長榮國際儲運、長榮航空、立榮航空、長榮國際、長榮航太科技、長榮空廚、長榮國際連鎖酒店、長榮鋼鐵、長榮警備保全、長榮空運倉儲、長友營造、新桃電廠、長汎旅運等,以長榮國際作為最大控股公司。

而自從長榮集團創辦人張榮發於2016年辭世後,就爆發子女經營權的爭奪,不過基本上都是哥哥派掌握旗下多數公司的經營權,直到2022年2月底,弟弟派才意外翻轉戰局,使這場爭奪戰再掀不少風波。

在長榮經營權鬥爭中,可以分哥哥派VS弟弟派,哥哥派是指大哥張國華,弟弟派則是張國銘、張國政,目前二房生的張國煒則一改中立立場,傾向弟弟派陣營。

進一步透過《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》調查(2022/02/01 - 2022/06/10),近四個月有關「長榮經營權之爭」的相關討論,共計9,588筆,分別在長榮國際改選變天、長榮國際新任董事長名單出爐、張國煒回鍋擔任立榮航空董事長、EIS永久董事長鬧雙胞事件、召開記者會重申EIS臨時股東會合法性,網路聲量接連創高,其中以EIS永久董事長鬧雙胞事件的網路聲量最高。

長榮經營權之爭 五大高聲量事件

第一件事 長榮國際改選變天 聲量233筆

長榮國際在今年2月25日舉辦股東臨時會,原本持股7%表態中立的二房張國煒母親李玉美,在改選中轉向支持弟弟派的張國明、張國政,使5董2監席次中,老大張國華僅拿到2席董事及1席監事,長榮國際一夕變天。

第二件事 長榮國際鄭深池當選董事長,大哥張國華表達不滿  聲量360筆

長榮國際在4月6日舉行董事會,最後由鄭深池(張榮發女婿)當選董事長,對此,他也發表聲明稿表示,希望能藉由長輩的身分,提供平台讓張家四兄弟放棄成見,誠心相待,共謀圓滿解決之道,達到創辦人期望兄弟團結的遺願。

不過,大房張國華也於4月7日出聲明稿提出6點看法,表達對已離開長榮集團20年,卻來接任長榮國際董事長職位的鄭深池不滿。

第三件事 張國煒回鍋擔任立榮航空董事長 聲量542筆

長榮集團旗下的立榮航空於4月14日召開臨時董事會,決議由星宇航空創辦人張國煒出任立榮航空的董事長,是張國煒自從2016年被大房張國華無預警拔掉長榮航空董事長一職後,時隔6年再次回歸長榮集團,被網友稱王子復仇計,不過對於星宇航空未來是否會與立榮合併,張國煒直言,目前沒有這個規劃。

第四件事 EIS永久董事長鬧雙胞事件 聲量1,026筆

弟弟派張國明等人在5月10日召開巴拿馬長榮國際(EIS)股東臨時會,以張國明、張國政及張國煒的三票優勢,宣布張國明為永久董事長及永久總經理,不過張國華也發出聲明表示,他會以「永久董事長」名義取消會議。

股東臨時會當天,弟弟派的保鑣阻擋張國華委任律師陳錦旋進場開會,現場一度火爆,而EIS律師黃福雄在當天也指出將會申請變更登記,由張國明為永久董事長,不過依據巴拿馬公共登記處(RPP)顯示,張國華仍是EIS永久董事長,並未遭到變更,因此被大眾稱EIS永久董事長鬧雙胞事件。

第五件事 再次舉行記者會重申EIS臨時股東會合法性 聲量609筆

弟弟派於5月24日再次舉行記者會,由委任律師黃福雄代表出席,不過一開始就和哥哥派委任律師爆發激烈衝突,此記者會除了重申5月10日EIS臨時股東會,推派張國明擔任永久董事長的合法性外,也有公布當天錄影畫面,但「哥哥派」張國華則透過書面聲明,指控張國明的集會不合法。

分析說明

分析區間:本文分析時間範圍為2022年02月01日至2022年06月10日。

資料來源:

《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》擁有巨量資料,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:累積超過30億筆以上的網路數據庫,其內容涵蓋新聞媒體、社群平台、討論區、部落格、地圖評論等網站。

研究方法:

系統觀測上萬個網站頻道,包括各大新聞頻道、社群平台、討論區及部落格等,針對討論『長榮經營權之爭』相關文本進行分析,調查「網路聲量」(註1)作為本分析依據。

*註1 網路聲量:透過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』,計算社群討論及新聞報導提及的文章則數,聲量越高代表討論越熱,能見度越高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