洪榮宏日前參加《上奅台灣歌2.0經典傳奇》節目錄影,一首〈空思〉彩排就唱了7、8遍。(華視提供)
洪榮宏日前參加《上奅台灣歌2.0經典傳奇》節目錄影,一首〈空思〉彩排就唱了7、8遍。(華視提供)
洪榮宏、洪敬堯和一起談洪家音樂世家的故事。(華視提供)
洪榮宏、洪敬堯和一起談洪家音樂世家的故事。(華視提供)

蕭煌奇、浩子與曹雅雯主持的華視、公視台語台《上奅台灣歌2.0經典傳奇》本周節目主題「上奅音樂世家」就邀請到「金曲歌王」洪榮宏、「金曲製作人」洪敬堯和愛玲師母一起談洪家音樂世家的故事。

洪榮宏對音樂品質的堅持從錄影彩排中就可以看得出來,一首〈空思〉彩排就唱了7、8遍,讓主持人浩子好奇問:「我真的聽不出來,第一次、第二次和第三次,那中間有什麼分別?」洪榮宏強調很重視人聲與樂器聲音的平衡,更表示如果接了晚會表演,更會早在10天、一周前開始每天練唱。

洪榮宏7、 8歲時就和父親洪一峰在高雄今日歌廳開始演出,日後還推出了〈孤兒淚〉、〈我為你唱一首歌〉等父子合作專輯。憶起父親洪一峰,洪榮宏透露小時候的演唱都是照著洪一峰的教導來做,「每天都要發聲練習,一字一句都要按照父親要求的方式去唱」,他坦言這為自己打下很好的基礎,但也笑說:「後來我們長大都比較特立獨行,都不可能這樣做了。」

節目中更運用現代音樂科技抽取了當年年輕時洪一峰與10歲時洪榮演唱〈我為你唱一首歌〉的聲音,讓洪榮宏完成一場「跨時空三人對唱」,這差了50年的合唱讓三位主持人聽了直呼感動,被問及如果有辦法和50年前的自己,說一句話會說什麼? 洪榮宏笑說:「辛苦了!」透露當時每一天都要練習唱歌,「頂多在星期六、日有半小時或一小時可以出去玩」,雖然回憶很辛苦但也因此才有今日的成就。

洪敬堯受訪時坦言在父親和哥哥洪榮宏的成就下壓力很大,後來在學習了編曲之後,開始走出了自己的音樂路。在洪一峰的傳記電影《阿爸》中,洪敬堯特別向周杰倫、方文山邀歌,這首同名主題曲〈阿爸,就深刻地傳達了他對父親的思念,雖然洪榮宏、洪敬堯與洪榮良三兄弟從小經歷父母離異,深埋在心底對父愛的渴望一直都在。

主持人蕭煌奇也特別和洪敬堯一同合唱了〈阿爸〉,緬懷「寶島歌王」洪一峰。洪一峰的創作生涯中鮮少寫女生唱的歌,鳳飛飛曾演唱的〈蝶戀花〉堪稱是經典中的經典,洪一峰遺孀愛玲師母與主持人曹雅雯分別用不同唱腔與編曲詮釋,讓大家聽得十分陶醉。

《上奅台灣歌2.0經典傳奇》,每週六晚間8點在公視台語台,每週日晚間8點在華視主頻首播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