使用酒精消毒,如果噴過量恐會出事。(圖/shutterstock)
使用酒精消毒,如果噴過量恐會出事。(圖/shutterstock)

新冠疫情爆發至今已2年,不少人已習慣隨手就拿酒精消毒一下。對此,毒理學專家招名威透露,防疫酒精不是越多就越好,不小心吸入過量的酒精,恐會出現6大風險,包括肝臟疾病、癌症、退化性神經疾病、胰臟炎、肺部功能受損或肺纖維化;另在不夠通風的環境中,使用大量酒精,使其揮發在空氣中,甚至可能會引發火災的危險。

招名威今在臉書發文表示,防疫酒精不是量多就是好,酒精本身除了能殺菌,過量暴露是會造成很多負面的影響,其中包括增加肝臟疾病、癌症、退化性神經疾病與胰臟炎的風險,且若不慎吸入過量,恐怕不只會傷肝,還可以導致肺部功能受損。

招名威指出,近期看到許多人會買酒精霧化器來消毒,看上去很方便,但用錯恐導致肺部受損,甚至有發生肺纖維化的風險,因為噴灑霧化機吹出來的霧,主要粒徑是5至10微米,但手壓式噴灑瓶噴出來的粒徑則是50至100微米。

招名威坦言,小於10微米以下的液態粒子較易懸浮在空中,雖然說殺菌效果較好,但若在密閉空間使用就會大幅增加誤吸的風險;且因粒徑小,霧化酒精能直接進入支氣管,甚至氣泡位置,繼而產生一系列的化學發炎反應,導致肺部纖維化。

招名威透露,少量吸入酒精並沒有太大的影響,因為酒精會揮發,但若不當使用可能會發生火災,老人、孩子或有氣管敏感疾病的人尤其要特別注意。而許多醫療院所擺放霧化器相對沒那麼危險是因為,通常出入醫療院所,大家都會配戴口罩,且醫院空間較大、空氣也比較流通,加上大家去醫院停留的時間不會太長;另外他也提醒,除了酒精以外,其他各種的消毒用品也都要特別注意。

招名威也提醒,大家挑選防疫用品的時候,除了看看產品的功效之外,也要考量到自己居住的環境再決定喔!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