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中市10大伴手禮金口碑獎-蜜芋頭。 圖:芋樂大世界/提供
台中市10大伴手禮金口碑獎-蜜芋頭。 圖:芋樂大世界/提供

【旅奇傳媒/記者-張偉浩】您吃下去的東西安全嗎?是否有機無毒?符合現代人的食安教育的趨勢需求?在台中大甲有一座「芋」教於樂的產業故事館,叫做「芋樂大世界」,在大甲在這塊土地裡一起伸展茁壯,與多位榮獲全國百大優秀青農、資深烘焙食品師傅、中台灣薪傳獎得主、環境教育專員齊心協力,在環境中教育,共同伸展茁壯,認真聆聽,提供來自世界各地遊客的體驗育樂。

>▲(左起)芋樂大世界總經理吳倢葇、臺中市產業故事館發展協會理事長吳佩娜。 圖:臺中市產業故事館發展協會/提供

產業再造低碳飲食風潮 從產地到餐桌 為旅客安全把關的農產品

結合觀光、文史藝術 打造時尚環保綠生活 深度探索大甲故鄉美之旅

在芋樂大世界,從土地出發,翻養土地,滋養沃土,時令節氣,從產地到餐桌,傳承世代,生生永續。有和芋頭一起生長茁壯的村莊小孩,有旅人駐足凝望的窗台,有安全把關的農產品,有家鄉味的在地小吃,有遊子必買的伴手贈禮,有潤養身心的體驗育樂,還有令人驚喜歡樂的互動遊戲。歡迎來到芋樂大世界,享受更佳的生活方式。

▲芋樂大世界在秉持地球唯一,友善土地,食農體驗,環境教育、世代永續為宗旨,歡迎學校團體、企業機關參訪。 圖:芋樂大世界/提供

芋樂大世界總經理吳倢葇表示,芋樂大世界在2015年設立於芋頭的故鄉,台灣台中大甲,秉持地球唯一,友善土地,食農體驗,環境教育、世代永續為宗旨,以教育為企業核心價值,持續朝土地永續、世代永續的願景前進。致力推廣家鄉無毒農產,開發出系列糕餅、甜品、餐點、伴手禮、DIY課程,以在地美景美食,結合觀光、文史藝術,打造時尚環保綠生活,深度探索大甲故鄉美之旅!

芋頭椰奶獲台中10大伴手禮 期盼發揚成國際化商品 吳倢葇從小就生長在製作糕餅的家庭,大概是7~8歲就進到工廠去學做餅,她發現在這麼多原物料裡面,可以拿來做糕餅,也可以拿來做飲料,就是芋頭,也是台中大甲的農特色。因此,芋樂大世界想要將它變成伴手禮、發揚光大,變成一個國際化的產品,所以回過頭來,在芋頭裡面去下功夫、搞創意。

吳倢葇指出,小時候芋頭都是吃鹹的,最多放3天,但是我希望這麼好的芋頭可以分享到更遠的地方去,想要吃隨時都可以吃的到,所以就創意發想製作芋頭椰奶飲品,採用台中大甲檳榔心芋頭,炊蒸之後乾燥,好幾層工序與工序,一直到形成芋頭粉,全部都是採用真正的芋頭當原料,保證新鮮、產地直送。因為大甲的芋頭有一個特別的風味,因此芋頭椰奶一定要採用大甲檳榔心品種,才會香醇、好喝,也順利成為台中10大伴手禮的首獎。

▲ 芋頭椰奶為台中10大伴手禮的首獎,採用椰奶的方式,讓素食的旅客也能品嚐。 圖:芋樂大世界/提供

遵循聯合國永續指標SDGS  製作產銷履歷班溯源碼

芋樂大世界在2016成立產業故事館,遵循聯合國永續指標SDGS(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, SDGs),執行ESG,芋樂大世界自創立以來,秉持宗旨地球唯一、友善土地、食農體驗、環境教育,以教育為企業核心,持續朝土地永續、世代永續的願景前進。

吳倢葇表示,台灣曾經遇到多次的食安風暴,讓人吃得不安心,因此芋樂大世界將食材回到生長地,注重農作物的安全與管理栽培,與在地農夫合作,製作產銷履歷班溯源碼,取得ISO認證,確保餐廳使用的原物料都是跟有機農場合作,讓消費者吃得更有保障。

其中,2018年取得台中市政府頒發的《傑出服務創新獎》(產業再造低碳飲食風潮),服務小農的一級生產,結合芋樂大世界二級加工,讓芋頭變成蜜芋頭,將商品提供給農夫在小農市集銷售,銷售期間更長,旅客可以吃到不同風味的芋頭,小農也能獲得利潤,達到6級化產業三贏的局面。

霧峰益全香米+大甲芋頭  一芋米糀譽為「喝的點滴」

芋樂大世界不斷創新芋頭的品嚐方式,讓芋頭的潛力無限,除了飲品之外,也推出芋頭台式下午茶,獲得一票芋頭粉的大力朝聖。也研發霧峰益全香米+大甲芋頭的「一芋米糀」,運用1年採收一次的芋頭與2年輪作的稻米結合,讓土地在種植的過程之中,產生有機物質與微量元素,所製造的而成純米釀無任何添加物,被譽為超級食物。吳倢葇指出,甘酒甘糀是一種日本傳統飲料,被視為「喝的點滴」,既不含酒精也不添加砂糖,來自米、米麴自然發酵的營養素高達350種以上,日本人在神社初詣(新年參拜)或祭祀時喝的傳統發酵飲料,是對身體低負擔的超級食物。

▲甘糀麴釀禮盒。 圖:芋樂大世界/提供

另外,特別推薦古老又美味的麴製「芋頭豆腐乳」,有著東方乳酪美稱,遵循時尚養生,以非基改黃豆均勻拌入大甲芋頭,飽滿的豆麴糙米麴,次序地充滿罐內空間,經過浸泡、磨漿、炊蒸、成型、乾燥、麴製、裝罐,時間發酵著單純美妙味道,成為饕客尋找記憶中第一次入口香濃美妙味道。此外,為了蔬食主義的族群,芋樂大世界近期也將研發芋頭植物肉的商品,敬請期待。

▲不停搓揉芋圓,讓旅客了解到每一顆芋圓都得來不易。 圖:芋樂大世界/提供

「芋頭五感體驗」小旅行 一碗芋圓的辛苦啟示錄

芋樂大世界產業故事館的核心是教育,將低碳飲食藏在各個商品之中。芋樂大世界也推出「芋頭五感體驗」小旅行,90分鐘的遊程,包括專人導覽解說、芋圓DIY製作、芋頭園巡禮拍照、玩遊戲,讓旅客自行製作完的芋圓,在參訪芋頭園的時候,交由專人烹煮,回來後就能享受自己辛苦製作的芋圓,讓旅客大嘆,製作一碗芋圓不容易,更懂得珍惜食物。

吳倢葇指出,很多外國留學生為了展現文化交流,也特別來請益如何製作芋圓,到了國外的寄宿家庭,無論是課程活動,或是社交場合,都讓芋圓獲得外國朋友的大力稱讚,變成非常好的飲食文化交流。未來,芋樂大世界也計畫成立加盟總部,希望更多對於友善土地,食農體驗,環境教育、世代永續的店家加盟,一起讓安心飲食落實到社會。

芋樂大世界產業故事館

地址:台中市大安區興安路166號

營業時間:08:00~17:00

(本文由《旅奇傳媒》TR Omnimedia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