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到周六滯留鋒仍在台灣附近徘徊,有劇烈天氣發生及致災降雨的可能。(資料照  季志翔攝)
今天到周六滯留鋒仍在台灣附近徘徊,有劇烈天氣發生及致災降雨的可能。(資料照 季志翔攝)

雨下不停!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,今天到周六滯留鋒仍在台灣附近徘徊,有劇烈天氣發生及致災降雨的可能,周日滯留鋒逐漸北移,下周一、二轉晴後,下周三下波鋒面又接近,有明顯雨勢。

吳德榮在「三立準氣象· 老大洩天機」專欄寫道,今日至周六(9至11日)滯留鋒在台灣附近南北徘徊,當滯留鋒在台灣上空時,有雷擊、強風、瞬間強降雨等劇烈天氣發生,累積致災降雨的潛勢,應注意天氣變化。周日(12日)滯留鋒逐漸北移,空檔時間增長,午後局部地區有較大雨勢,仍應注意。

吳德榮指出,下周一、二(13、14日)滯留鋒在台灣北部海面,西南季風偏強,迎風面中南部易降雨,山區午後亦有局部陣雨,背風面北部、東半部平地晴熱,花東則有焚風現象,注意36度以上極高溫。下周三(15日)鋒面再度接近,台灣附近水氣增多,大氣很不穩定,有利對流系統發展,有明顯雨勢,需持續觀察。

至於今天天氣,吳德榮表示,今日北台灣較涼,氣溫20至26度,其他地區高溫仍達30度,中部約22至31度,南部23至33度,東部21至31度。雨勢方面,西半部有陣雨或雷雨,易有局部大雨發生,尤其中部以北降雨較持續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