梅雨季洗衣注意!濕氣跟髒污是病菌的溫床。(示意圖 達志提供)
梅雨季洗衣注意!濕氣跟髒污是病菌的溫床。(示意圖 達志提供)

梅雨季雨下不停,日本洗衣達人表示,濕氣跟髒污是病菌的溫床,例如穿過8小時的襪子與濕毛巾放室溫下18個小時,細菌數量就會暴增近100倍,明顯變臭。建議衣服洗好最好在5小時內徹底曬乾。

日媒報導,洗衣達人Izumi Onuki指出,病菌最喜歡在有水氣的地方生長,像是穿了一天8小時的襪子與濕毛巾放同個籃子,在室溫25度下放置18小時,細菌數量就會增加近100倍之多,產生明顯臭味。

至於要如何防止髒衣服發臭,Onuki表示,首先將穿過的髒衣服放在通風良好、乾燥的場所,使用過的毛巾先晾乾再丟洗衣籃,如果放很久才要洗衣服,建議定期使用洗衣噴霧除菌。他說,洗衣機特別容易在梅雨季時沾附黴菌,產生臭味,平時最好將洗衣機打開通風,保持內部乾燥。

在洗衣服方面,襪子、內衣等貼身衣物可以翻反面洗,讓直接接觸皮膚的那面徹底洗淨,也可選抗菌效果好的洗衣精加強清潔。晾衣服時,先把衣服用力甩4到5次加速脫水,最好在5小時內將衣服徹底曬乾,否則衣服受潮又會加速細菌滋生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