幼犬的六大壞習慣,即時教導狗狗更能改掉。(圖/翻攝自視覺中國)
幼犬的六大壞習慣,即時教導狗狗更能改掉。(圖/翻攝自視覺中國)

現今很多人認為養毛小孩比自己生小孩還容易,但實際上照顧狗狗也是需要很多的耐心及方法!寵物的治癒使很多人會衝動購買,但很多新手狗爸爸狗、媽媽一見狗狗惡習及其養寵物的高消費,就會萌生棄養的想法,以下有6個幼犬壞習慣「即時糾正攻略」養狗新手必看啊!

#暴衝

幼犬就像是個孩子,對新鮮事物一樣充滿好奇心!所以主人帶出門遛狗時,毛小孩可能會非常失控,就算你拉個牽引繩,也會有被拖著走的感覺,若遇階梯更有可能釀危險。

糾正辦法:狗狗若暴衝可以及時拉住牽引繩,讓毛小孩感受到被反向力量牽制,另外要加上慣用口令告訴牠不行這樣做,像是不或No……等。有更多耐心及時間的話,可以狗狗一超前就將牠拉回重走,一直重複狗狗就會明白,若動作完有狗糧做獎勵,相信改善更快。

狗狗在吃東西時會非常有防備心,嚴重點會攻擊人。(圖/翻攝自圖蟲創意)
狗狗在吃東西時會非常有防備心,嚴重點會攻擊人。(圖/翻攝自圖蟲創意)

#護食

毛小孩在進食時會具攻擊性,有人靠近就可能會有呲牙、低吼甚至攻擊的動作,為了捍衛牠的食物及地盤。

糾正辦法:懂得放鬆狗狗的防備心,在餵食前記得先撫摸狗狗,直至開始餵食也繼續撫摸,再漸漸碰到頭部,如果狗狗又開始有前述反應,便立即拿走狗糧,等牠停止情緒,記得給予獎勵。

#吠叫

狗狗激烈的狂吠,都是因為感到害怕,在沒主人陪伴下若遇生人或處於陌生環境,就會先聲奪人,非常擾民。

糾正辦法:第一種辦法是在牠停止吠叫前都無視、不去摸牠,也千萬不能拿食物堵口,因為牠會認為是對的才或獎勵。以上辦法若無效可以試試,下平時的禁止口令,並藉拍籠子來給狗狗警告,等狗狗冷靜就予以獎勵,重複幾次可見改善。

狗狗在完成任何指令時,記得給予獎勵會讓狗狗更快明白對錯。(圖/翻攝自IC photo)
狗狗在完成任何指令時,記得給予獎勵會讓狗狗更快明白對錯。(圖/翻攝自IC photo)

#拆家

幼犬也須經歷換牙,所以此階段會感受牙齒癢,另外非常有精力的牠們,會不停找東西亂啃,家具恐成目標。

糾正辦法:準備好磨牙玩具、零食,散步時多讓狗狗玩到精疲力盡再回家,這樣他們回家就會只想休息,當然當下伴隨禁止口令是必須的!

#隨地大小便

狗狗大小便若沒在幼犬時期做出糾正,可能會成永久習慣!也會影響家中環境衛生,臭味薰天。

糾正辦法:一見狗狗此行為就立馬清理,設立狗狗固定上廁所的空間,然後耐心引導牠到定點上,若完成正確就給予獎勵,盡量飯後就能去遛狗,讓狗狗習慣每日排便時間。

幼犬常因興奮就熱情撲、舔人。(圖/翻攝自小紅書)
幼犬常因興奮就熱情撲、舔人。(圖/翻攝自小紅書)

#熱情撲人

與暴衝行為很像,幼犬好奇心極大,見新奇事物或人都會因興奮而撲上去舔,對物品還好,若遇大人或小孩可能會嚇到他們,還有可能造成小孩受傷。

糾正辦法:即時拉走或抱走,若有玩具、零食也可以拿來吸引狗狗轉移注意力,一樣等狗狗停止撲人行為就記得給予獎勵。

當然狗狗熱情代表牠狀態健康,普遍狗主人也希望狗狗能受大家包容喜愛,但每個人對於毛小孩的接受度不一樣,正確的訓練能減少陌生人的不良印象,也是對他人及狗狗的一種保護,要養狗就絕對不要只是說說喔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