未來5天的雨量預測圖,台灣累積雨量一大片都是紫色。(翻攝自 台灣颱風論壇|天氣特急 臉書)
未來5天的雨量預測圖,台灣累積雨量一大片都是紫色。(翻攝自 台灣颱風論壇|天氣特急 臉書)

第三波梅雨來了,氣象局表示,周二至周日梅雨滯留鋒面影響台灣,氣象粉專「台灣颱風論壇|天氣特急」貼出未來5天的雨量預測圖「紫色一大片」,據各國模式模擬,這次梅雨累積雨量集中在西部,尤其中部以北的雨最多。

台灣颱風論壇昨晚以「梅開三度,周二早場起」形容這波梅雨,指端午連假結束面對的不只工作,還有梅雨,最新各模式預報顯示,這次累積雨量預計是在西部,尤其是中部以北的雨水比較多。下雨的型態如同前幾波梅雨,以間歇陣雨為主,中間會有空檔,實際雨勢大小,得看當下對流發展狀況,對流長在哪、走到哪就下到哪,如果對流發展特別好,留意短時間強降雨,「切記,隨時看一眼雷達圖保平安。」

台灣颱風論壇表示,預報資料顯示今(6日)白天台灣還在西南風控制範圍,南部平地清晨偶雨,山區午後陣雨。周二到周末(7至12日)梅雨鋒面抵達,預計會在台灣上空到北部近海間滯留,全台下雨機率高,但後期會稍緩一點。提醒這次鋒面待的時間會比較長,雨勢不見得會致災,但連續和緩的一直下雨也很煩。

氣象局指出,周二至周日(7至12日)鋒面影響,天氣不穩定,周二至周四鋒面在台灣上空,西半部有局部大雨發生機率,尤其周二、周三雨勢最明顯,有局部短延時豪雨機率,其他地區也有短暫陣雨或雷雨;周五至周日,鋒面北抬到台灣北部地區至北部海面一帶,雨勢略為減緩,主要降雨區域在中部以北,整天有陣雨或雷雨,並有局部大雨發生,其他地區亦有雨;氣溫上,降雨明顯且持續,各地氣溫稍下降,尤其北台灣有轉涼的感覺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