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圖/今周刊提供,取自艾班尼斯推特)
(圖/今周刊提供,取自艾班尼斯推特)

大學時期,他是狂野的左翼分子,多年歷練後,逐漸轉為務實的溫和左派;唯有希望下一代擁有更公平競爭機會的初衷,從未改變。艾班尼斯當選總理,是「澳洲夢」的具體實現,但美夢成真後,嚴峻的挑戰才要開始。

每一個父母都想讓下一代擁有的比他們更多,我媽媽就夢想著讓我過更好的生活。我希望我的人生旅程,可以激勵澳洲人追求遠大的夢想。」5月21日,澳洲國會議員選舉結果底定,帶領澳洲工黨重返執政的黨魁艾班尼斯(AnthonyAlbanese),在雪梨市郊的退伍軍人俱樂部發表勝選演說;兩天後他正式宣誓就職,成為第31任澳洲總理。

無懼〉單親清寒家庭成長,卻勇於逐夢

五十九歲的艾班尼斯,總是將個人政治成就,詮釋為人人只要努力,都有機會成功的「澳洲夢」;而這個美夢成真故事裡的最重要角色,是獨自撫養他長大、一路驅動他前進的母親。

出身單親家庭的艾班尼斯,從小一直以為父親早因車禍意外喪生,實情是母親瑪莉安與已婚的郵輪服務員在旅途中短暫相戀懷孕,但兩人上岸後就分道揚鑣,為了不讓小艾班尼斯因私生子身分承受異樣眼光,瑪莉安刻意隱瞞真相,並讓兒子使用生父姓氏。

沒有高中文憑的瑪莉安,原本靠清潔工作養活自己與艾班尼斯,但她飽受類風濕性關節炎所苦,發病時雙手會痛到連罐頭都打不開,不僅無法勝任清潔勞力活,還得不時進出醫院治療。所以艾班尼斯的童年,是與母親住在雪梨西郊的廉價公共住宅裡,靠瑪莉安的身障津貼度日。

艱困的生活,沒有侵蝕母子兩人對未來的美好想像,瑪莉安始終堅信兒子能擁有比自己更好的生活,艾班尼斯則意識到教育的重要性,高中畢業後,先到澳洲聯邦銀行工作兩年,再考進雪梨大學,一路半工半讀取得經濟學學士。

雪梨大學也是艾班尼斯的政治啟蒙地,出身藍領家庭的他,很自然地受追求「公平正義」的左派思想吸引,而加入工黨青年團;他參與的組織,在工黨內部被歸類為意識形態較激進的「硬左派」(Hard Left)。大學畢業後,他繼續以幕僚身分從事政治工作。

1996年,雪梨近郊的格賴恩德勒(Grayndler)選區資深聯邦眾議員宣布退休,而該選區離艾班尼斯成長的公共住宅僅20分鐘車程,且長期支持工黨,33歲的他沒有錯失這千載難逢的機會,接連贏下黨內初選與大選,躋身澳洲國會。

「如果我能以一位為選民、為勞動階級、為工運、為國家進入下個世紀所需的進步挺身而出的人被記住,我將感到滿意。」他在首次國會演說留下這段話。

革新〉捍衛少數族群權益,提案助修法

寒微的出身,讓艾班尼斯重視少數族群權益。在第一屆眾議員任內,他就提出一項讓同性伴侶與異性夫妻享有同等退休金福利的法案,雖然在反對同性婚姻仍是澳洲政壇主流意見的20世紀末,這項提案很快遭到封殺,但此後每屆國會改選,艾班尼斯都帶著法案捲土重來,直到2007年第4次提案,澳洲國會才終於通過包括保障退休金權益在內的80多項反歧視同性伴侶修法。

(圖/今周刊提供)
(圖/今周刊提供)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