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木森活館是一處充滿寓教於樂的文創天堂。 圖:卷木森活館/提供
卷木森活館是一處充滿寓教於樂的文創天堂。 圖:卷木森活館/提供

【旅奇傳媒/記者-王政】對於親子而言,能在旅遊的同時達到寓教於樂的目的,將更添增前往意願,而該客群所帶動的強大需求,也讓越來越多旅遊目的地紛紛投入經營親子客群。位於鹿港彰濱工業區的卷木森活館,運用了自身的專業知識,透過有趣的互動模式,無形中傳遞出永續、環保的概念,因而成為親子客到訪彰化時最熱愛的旅遊景點之一。

▲全台唯一的木皮板觀光工廠-卷木森活館。 圖:卷木森活館/提供

青年返鄉深耕在地 多角化拓展旅宿產業

身為全台唯一的木皮板觀光工廠,「卷木森活館」不論在樹木的專業知識供給、體驗的豐富性與趣味性,到商品的多元性等,都擁有旁人難以觸及的優勢。雖說以木材採購營運起家的製造代工廠,但有感於人類長期大規模的開發、造成地球資源持續破壞與浩劫,創辦人─總監黃昱哲毅然決然於2016年投入觀光工廠行列,籌備了2年後,於2018年正式推出彰濱工業區最年輕、結合寓教於樂的文創觀光場域─卷木森活館,期盼透過導入觀光產業的模式,進一步推廣實木皮的實用性。

卷木森活館總監黃昱哲表示,卷木的母公司為中國大陸品牌龍頭─大中集團旗下的「合室家建材有限公司」,擅長協助建材裝修,規劃打造融合自然、美感獨具的家園,同時傳遞尊重生態的企業價值。

▲卷木森活館,期盼透過導入觀光產業的模式,進一步推廣實木皮的實用性。 圖:卷木森活館/提供

在生活中都離不開木頭,許多人無不希望用原木來製造家具,然而製造過程卻因此浪費了許多木材。而「卷木」的概念,是將木材削成數萬張比紙還薄的木皮,具有高度的彈性,能包覆在各種物品上,不僅延展性好,同樣也擁有木頭獨有的自然紋路與天然木香,加上溫潤的觸感,不輸給原木,因而深受消費者喜愛。

秉持著「長材不短用 優材不劣用」的企業理念,為了追求完美,團隊特別前往非洲喀麥隆挑選名貴的木種進行加工,透過後續的加工,充分使用到整支原木,完成的作品不僅同樣美觀,也能解決森林大規模損耗的問題、達到環保的訴求,創造雙贏。

▲卷木森活館以充滿趣味的故事與闖關導覽的模式,讓小朋友在遊樂中。 圖:卷木森活館/提供

而卷木森活館的3大核心,便是產業主題、知識教育,以及觀光服務,透過卷木皮的相關文化內涵,搭配卷木的專業知識與森林保育概念,到DIY體驗與餐飲休憩服務等,成為抓住旅客目光的最佳誘因。

從娛樂中學習 動手做更有趣

為了讓生硬的木材,能轉化為軟性的知識,強調文創觀光的卷木森活館,特別以充滿趣味的故事與闖關導覽的模式,讓小朋友在遊樂中,便順道汲取愛護森林、環保的議題與相關知識。而在戶外空間部分,在強調友善環境的理念下,卷木森活館特別增設了木棧道、多元植栽,以特色植栽的知識走廊概念,提升戶外遊憩的氛圍與教育意義。

▲透過充滿趣味的手作DIY,讓小朋友樂在其中。 圖:卷木森活館/提供

不僅如此,強調「動手做」的概念,卷木森活館將木皮板透過電腦繪製出圖、雷射切割,作成一個個可拼製的材料,讓親子一起動手作。尤其在電子產品盛行的年代,孩童接觸3C的年紀越來越小,透過充滿趣味的手作DIY,可以讓小朋友們暫時放下手機與平板,在敲敲打打與組裝之中,僅需要10幾分鐘,便可以製作出小車、存錢筒、動物,甚至會動的機器人,讓他們獲得樂趣與成就感。

除了透過場域來宣揚,卷木森活館也走進校園,於2019年起推出「森活小學堂」的公益活動,深入30所小學,並送出多達11,343份的玩具,即使遭逢疫情衝擊,仍持續於公益的投入,希望從小耕耘與栽培,將理念傳遞給小朋友。

積極拓展服務觸角 文創園區、高級住宿滿足需求

在本業深耕並延伸到文創觀光領域外,卷木森活館更積極拓展服務觸角,包括攜手經營團隊得標位於彰化市扇型車庫旁的「戶羽機關車園區」委外經營權,預計將引入餐飲、文創商品,還有鐵道主題活動,以此活化在地觀光產業。

▲卷木森活館內規畫有咖啡館。 圖:卷木森活館/提供

此外,更推出彰化在地旅宿品牌「華宿」,分別於彰化市區推出壹館、松館;鹿港鎮打造濱海民宿,以及線西鄉的西濱快宿,透過高規格的設計與巨額投資,期盼一舉解決彰化過去面臨的住宿問題。 如位於彰化市中興路的松館為人文旅店,強調藝術與時尚風格,白天能一覽優美山景,晚上則是欣賞彰化市區的夜與美。而都會型民宿的行館,則位於市區華山路,充滿設計感的外觀,加上專人服務的高規格設定,十分適合追求質感與享受的客群。值得一提的是,位於鹿港的濱海民宿,則是趣味性的以消波塊為造型,成為具有全台最大消波塊的海景民宿,預計近期便會展開工程作業,落成後可望成為沿海最吸睛的話題旅店。

▲卷木森活館提供美味的餐點與咖啡。 圖:卷木森活館/提供

(本文由《旅奇傳媒》TR Omnimedia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