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冠肺炎疫情持續燒,民眾在醫院的防疫急門診等候看診。(粘耿豪攝)
新冠肺炎疫情持續燒,民眾在醫院的防疫急門診等候看診。(粘耿豪攝)

快篩陽即視同確診今全面上路,所有人不分年齡與族群,快篩陽性以後經過醫事人員認證就可判定為確診,但要特別注意,不是快篩陽性後,就可領抗病毒藥物,必須經過醫師確認通報以後,再針對個案的症狀給藥。對此,《中時新聞網》也整理出快篩陽性確診後該怎麼領藥?怎麼隔離?如何申請證明等,常見的6個問題供民眾參考。

一、誰適用快篩陽性即視同確診?

今(26日)起民眾不分年齡與族群,只要快篩陽性,由醫事人員確認後,就可判定為確診。

二、要怎麼找醫事人員評估?

快篩陽性以後可以透過視訊診療,或戴好口罩,不搭乘大眾運輸工具,前往社區篩檢站或醫療院所由醫師評估確認。

三、快篩陽性就可以領抗病毒藥物?

不管是透過視訊看診或到現場由醫師判斷確診,須等醫院通報以後,再依據每個人的狀況給予適當的藥物,而口服抗病毒藥物也會在醫師評估需求後發放。

四、快篩陽性即確診後怎辦?

快篩陽性經醫師判定為確診後,就比照PCR確診隔離的方式即可。居家照護對象要1人1室隔離7天,如果都是確診者,則可以多人1室隔離。另隔離7天後,還要自主管理7天。

五、快篩陽性即確診的證明?

快篩陽性即確診的結果會上傳到數位健康證明或健保快易通App,民眾可以利用數位證明平台或健保App進入數位證明申請系統,選擇「檢驗結果數位證明」填寫相關資料,即可進入申請頁面下載或列印紙本證明。

六、在哪些狀況下還是可以做PCR?

除了指揮中心核定的專案與採檢對象外,出現6情況也可以PCR,分別是醫事人員執行抗原快篩對結果判斷有疑慮時;民眾使用家用抗原快篩檢測,但醫師與病人對結果無法達成共識;抗原快篩陽性者在隔離期間需住院;抗原快篩陰性但醫師懷疑為染疫症狀時;抗原快篩陽性的第一線醫療工作人員,必要時可於24小時內PCR;抗原快篩陽性者可至社區篩檢站進行PCR採檢。

快篩陽即確診今上路,但有6情況可做PCR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快篩陽即確診今上路,但有6情況可做PCR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