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(2022)年3月全國的夾娃娃機店已經超過上萬家店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今(2022)年3月全國的夾娃娃機店已經超過上萬家店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
2021年三級警戒,娃娃機業種亦是重災行業之一,以台北市來說,比起2019年12月,店數610家店的榮景,2021年8月台北市夾娃娃店剩下535家店,平均每個月淨減少3.75家店,特別是西門町,面臨「國際旅客崩盤、國內疫情升級、高租金負擔」的三殺困境,大街小巷處處夾娃娃店的景象已不復見。不過到了2021年下半年台灣降二級,9月夾娃娃機店又再次出現一波開店潮,今(2022)年3月全國的夾娃娃機店已經超過上萬家店。

網熱議:夾娃娃機店一直開的原因

透過《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》觀察近一年內(2021/05/24~2022/05/23)「夾娃娃機」的熱門關鍵字,可以發現網友多數在討論:疫情期間娃娃機為什麼還是一直開?娃娃機的營業時間、娃娃機關店潮、店面閒置、店面租金等。

曾有網友指出,夾娃娃機台全新2萬多、二手1萬多,比較沒落的區域,則是放置十年以上、要價約3000到5000元的機台。而補滿夾娃娃機一櫥的貨,則需要約3000到5000千元,加上店租通常是3萬元,「開一間小店面從零到有,成本一百萬內可以弄起來」。網友也說,「絕對虧不到一百萬」,因為內容物都是不會壞的禮品,機台可以售出或轉移區域,所以「到新的社區開店,絕對會有生意」。

image source:《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》
image source:《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》

有一些YouTuber們也都會拍攝夾娃娃系列影片,廣受網友歡迎。像是位居《網路溫度計》YouTuber口碑排行榜第79名的「台南Josh」初期就是從夾娃娃影片開始,後來轉做棒球;第78名的「含羞草」也會不定期推出夾娃娃相關影片。

image source:網路溫度計》YouTuber口碑排行榜
image source:網路溫度計》YouTuber口碑排行榜

▲含羞草、台南Josh分別位於網路溫度計YouTuber口碑排名第78、79名。

財政部統計資料顯示,今年3月為止夾娃娃機台最多的是在新北市1556店,台中市有1442店,但台中較一年前呈現衰退,桃園市1287店,則是維持在高檔水準,台南市與高雄市都超過一千店,全台3月總計共有1萬47店,店數創下歷史新高。

image source:網路溫度計(資料來源:財政部統計資料庫、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彙整)
image source:網路溫度計(資料來源:財政部統計資料庫、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彙整)

曾敬德表示,夾娃娃產業歷經一波洗牌,許多經營者會發現雖然利潤不如以前可觀,但只要店面租金可以順利議價承租,還是可以有穩定的利潤,最主要是這波沿街店面實在太慘,夾娃娃機店才有機會取而代之,以日本經驗來看,年輕人追求流行文化的商圈之中,還是有夾娃娃機發展的契機,但不管是場主或台主,都要有新的經營手法與差異化的商品,則夾娃娃這個銅板產業,並不會像蛋塔效應一樣快速消退。

分析說明

分析區間:本文分析時間範圍為2021年05月24日至2022年05月23日。

資料來源:

《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》擁有巨量資料,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:累積超過10億筆以上的網路數據庫,其內容涵蓋新聞媒體、社群平台、討論區、部落格、地圖評論等網站。

研究方法:

系統觀測上萬個網站頻道,包括各大新聞頻道、社群平台、討論區及部落格等,針對討論『夾娃娃機店』相關文本進行分析,調查「熱門關鍵字」(註1)作為本分析依據。

*註1 熱門關鍵字:透過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』,萃取網路上的文章與主題共同出現的關鍵熱詞;次數越多,字詞越大;可用來釐清核心議題與重點人事物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